阿里山軸帶重塑計劃 「栩悅號」小火車首亮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2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林務局從2020年起,啟動「阿里山軸帶重塑」系列計劃,目前第一階段6大設計導入專案已完成,週三(22日)舉行成果發表會,最吸睛的就是,第一次亮相的小火車「栩悅號」,吸引許多鐵道迷前來搶拍。

以台灣檜木打造車廂的百年蒸汽火車SL-25、退役的西德O&K機關車,還有以台灣特有種「阿里山迎賓鳥」栗背林鴝為概念,重新改裝的新一代阿里山小火車「栩悅號」,通通陳列在嘉義車庫園區,相當吸睛!

鐵道迷 葉先生:「這都是50年以上的老車子了嘛,以前也是那個火車的通車族,所以對它有點感情、有點懷念。」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長 林華慶:「配合這一次的設計展,我們也把我們希望重塑阿里山林業文化軸帶的第一期的一些階段性的成果,在這次的設計展裡面來對外公開。」

設計師 鍾秉宏:「我們覺得阿里山之間,本來就有一個文化象徵在上面的時候,藉由栗背林鴝能夠來講述阿里山自然遺蹟,後來我們爬梳的現在的人文的故事,對!所以這個做一個主題列車。」

「阿里山軸帶重塑行動」第一階段結合2021台灣設計展,除了以阿里山檜木車廂小火車接駁,其中嘉義製材所也展出林業文化新設計以及火車頭、重要機具等舊文物。

嘉義市長 黃敏惠:「我們從一百多年前的林鐵的文化,甚至我們所謂阿里山火車碰壁,它用最簡單的結構來告訴你,大家都可以來這邊學習,真的有互動、有知識。」

阿里山軸帶重塑行動總策劃 吳漢中:「在動力室製材所,有一個記憶阿里山的展覽,然後在製材所園區還有一個百年鳴森的展覽;事實上我們也把這個動力室跟製材所,這個地景的公園做一個改造,那在公園上有新的栩悅號來重新呈現。」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表示,即日起嘉義車庫園區、嘉義製材所動力室等處,全區開放民眾自由入場參觀,體驗新的阿里山及林業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