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地緣政治風雲起!關鍵台灣手握機會大牌|2021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2021年以來,中共接連派出軍機,騷擾台灣,甚至有一天高達56架的紀錄。不過,相對的是,台海,也因此成了全球地緣政治的焦點。西方民主同盟和中共相互爭奪地緣政治主導權的大戲正在上演,而台灣,也在這之中,手握機會大牌,登上關鍵要角之位。

2021年,大量中共軍機接連擾台,最高紀錄連續31天,單日架次最高達到56架,累計232天,共945架。

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中華民國空軍廣播,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3000公尺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

共機頻繁擾台,已經讓許多國家看不下去,紛紛派出軍艦航經台海,拒絕讓台灣海峽「內海化」。

法國國防部長 帕利(2021.10.12):「法國我們的行動包括派遣海軍,以顯示我們對國際法與自由航行的重視,其中包含法國海軍德普易德洛姆等軍艦在台灣海峽的部署。」

2021年10月,法國國防部長坦承,曾派出法國海軍史上第一艘專為電子偵察而建造的偵查艦德普易德洛姆(Dupuy-de-Lome, A759)航經台灣海峽。另外,英國海軍「里契蒙號」(HMS Richmond, F239)巡防艦和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Halifax-class)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 FFH 338)也先後在9月和10月,特別航經台海。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2021.12.4):「我認為,我們現在正在進行許多工作來支持台灣,我們將想辦法看怎麼做更多。」

2021年,美國更是以平均每個月一艘的頻率,11次派出軍艦航經台海,包括貝瑞號(USS Barry, DDG-52)、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 DDG-56)、魏柏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芬恩號(USS John Finn, DDG-11)、班福特號(USS Benfold, DDG-65)、紀德號(USS Kidd, DDG-100)、杜威號(USS Dewey, DDG 105)和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 DDG 69)。

另外,德國護衛艦巴伐利亞號(FGS Bayern, F217)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 R08)也都特別航經台灣東部外海以及南海。

除此之外,還有多場軍演在印太地區舉行,光是在菲律賓海就有兩場軍演,包括10月的美、英、日、荷、加、紐六國聯合演訓,以及11月的美、日、澳、德、加聯合高端戰術演習。在南海,也有美國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CVN-70)和日本準航母、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H-184)的海上安全演練。而在孟加拉灣,也先後舉行了「拉佩魯茲」(La Perouse)和「馬拉巴爾」(Malabar 2021)軍演。還有範圍涵蓋整個印太地區的美、日、英、澳2021年全球大規模演習(Large Scale Global Exercise 21, LSGE 21)。另外,日本陸上自衛隊也舉辦了睽違28年的大規模軍演。

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2021.12.1):「(中共)對台灣的武力侵犯,無論在地理上或空間上,對日本國土都是重大的危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是日美同盟有事。」

民眾 vs 美國總統 拜登(2021.10.21):「中國(中共)剛剛測試了一枚高超音速飛彈,你將如何在軍事上與他們並駕齊驅?你能發誓保護台灣嗎?是的,是的。」

今年10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公民大會堂提問時被問到,是否會發誓捍衛台灣,拜登簡單明瞭地回答「是」(Yes),瞬間讓台灣成為焦點。幾天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以「Yes」,證實美軍人員駐紮台灣。

美國CNN特派記者 Will Ripley Vs.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1.10.2Cool:「(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也包括送一些美國軍人來訓練台灣的軍隊嗎?是的,我們與美國進行廣泛的合作。」

今年9月15號,美國、英國和澳洲成立AUKUS澳英美聯盟,美英兩國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攜手維護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接下來2022年,2022環太平洋軍演(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 RIMPAC)預計6月下旬到8月初舉行,估計將會有超過20個國家參加。美國參眾兩院軍委會12月通過法案,邀請台灣也參加環太平洋軍演,但台灣能否能參加仍是未知數。未來的印太局勢又將如何演變?全球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