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迎空前盛況 8吋.12吋報價漲幅達雙位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7 日訊】半導體大廠,進一步擴大資本支出,也讓市場預期,上游矽晶圓供給,可望持續吃緊,市場指出國內台勝科、合晶在內業者,今年第一季報價明顯上揚,像是8吋、12吋矽晶圓,第一季漲幅雙位數,全年漲幅可能高達2成以上。

半導體大廠加碼投資,四大業者,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新產能2023年逐步開出,市場預期2024-2025年,上游矽晶圓供給嚴重不足!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2021.12.06):「從4G變成5G的時候,電源管理的晶片從一顆變成五顆。我認為產能還是不足,整個產業的一個取向是漲10-15%。」

台塑旗下矽晶圓廠台勝科(台塑勝高科技),2022年第一季,8吋、12吋矽晶圓,市場供給吃緊加上原物料價格上揚,報價漲幅達到雙位數,全年漲幅可能上看2成以上;國內矽晶圓廠之一的合晶,6吋以下中小尺寸矽晶圓產能吃緊,4吋矽晶圓,全年漲幅上看3成!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產業分析師 周明德:「因為矽晶圓最近也沒有聽說有什麼擴廠,或是什麼樣子。不管哪一個尺寸的話,它矽晶圓的產能都是滿的,就代表說以前大家只會用比較大的產能去做,現在是連小產能大家都要去搶。」

國內龍頭業者環球晶,2023年矽晶圓產量全滿,訂單看到2024年, 8 吋晶圓,長約 3-5 年,12 吋甚至有5-8 年,客戶轉向簽訂長期訂單,鞏固產能。

環球晶圓董事長 徐秀蘭(2021.8.24):「長約的金額也是很高。換句話說我們手上(訂單)可以確保的金額是超過1000億元,這個1000億不是一年內交貨,因為我們的長約有的三年,有的五年,有的甚至更長。」

5G、加上車用電子需求暢旺,今年多家晶圓代工業者上調報價1-2成,也讓整體產業出現上肥下瘦的現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