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蘭:2024半導體業複雜 看好AI四大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1 日訊】中美晶集團公布財報,2023年營收創新高,儘管半導體業景氣放緩,仍微幅成長0.12%。展望2024年,董事長徐秀蘭表示,今年是近二十年狀況最複雜的一年,並認為,下半年才能看到好轉。

中美晶集團董事長 徐秀蘭:「中美、環球、台特化、朋程全部都創歷史新高。」

儘管去年景氣遇逆風,中美晶集團全年仍微幅成長0.12%、營收達819.7億元,連續三年成長、創歷史新高。邁入2024年,研調機構普遍看好今年半導體有雙位數成長,不過中美晶董事長徐秀蘭表示,產業界有不同看法。

中美晶集團董事長 徐秀蘭:「自己覺得在過去十幾二十年裡面,最看起來這個,狀況最很複雜的一年。(與客戶)共同的看法都是覺得,上半年稍微還是會比較弱一點,下半年就有比較好的期待會上來。第一季看起來還是弱,那第二季我們覺得應該會跟第一季差不多,或者比第一季應該微幅的會稍微好一點。」

另外,隨著全球半導體廠陸續開出,SEMI預估今年是產能高峰,共有42座新廠加入,增幅成長6.4%、突破3,000萬片大關。對此,徐秀蘭正面看待。對於AI,徐秀蘭則是非常期待。她認為AI將改變半導體市場,以製造跟材料業來說,可關注四大面向,包括算力、記憶體、能耗控制以及資安。

中美晶集團董事長 徐秀蘭:「效率跟資訊安全的立場,就開始會做邊緣計算,就是會把很多AI的功能把它,下到自己的裝置。一旦會進到邊緣來的話,那就不是只有一個大的雲,大的一個集中式的運算,就還有很多會用到其他領域,所以我想對於半導體產業,對於以我們晶圓供應商來講,這些都是非常正面的。」

媒體也詢問,產業界對總統候選人的期許,徐秀蘭說。

中美晶集團董事長 徐秀蘭:「競選的政策很多我都沒空去看,我就叫一下Chat-GPT你幫我以表格方式輸出,我們三大候選人他們的能源政策有什麼不一樣,我要報告的就是說,我對於新的候選人新的領導人,我最大的期待就是,我希望能源政策能跟國際同步。做的生意都在全球,所以我們也希望,我們有很穩定的跟各國之間的交往都能夠很穩定進行,這是最大的期待。」

提到能源政策,徐秀蘭透露,今年底將營運的丹麥晶圓廠,會是半導體業第一個做到做到百分之百使用綠電的廠區;美國廠和義大利廠,也將逐步達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