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領移工有望永久居留 來台14年移工:我愛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8 日訊】為了解決國內勞動力短缺困境,行政院拍板勞動部新方案,鬆綁外籍移工居留限制,在台工作6年、符合條件的藍領移工,像是建築業、科技業或看護工,都可長期居留,甚至申請永久居留直接移民,有位來台近14年的移工聽聞,還感動的大喊「我愛台灣」, 難掩興奮。

印尼籍移工 得笛:「因為我很愛台灣,我不想回去,如果可以來台灣,我可以待台灣這邊,然後小孩一樣帶過來。」

聽到可以永久居留,來台快14年的印尼籍移工得笛超興奮,原本受法規限制,前年5月滿12年,他就要返回僑居地,目前因疫情延展,卻苦惱解封後就要馬上離開。

但行政院17日拍板,未來在台灣6年的移工和僑生,達到一定技術和薪資門檻,就有機會申請永久居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 蔡孟良:「國內的缺工情況持續擴大,針對目前在台6年以上的資深移工,未來我們就希望能夠留任,在國內從事中階技術工作。」

如此一來,家庭看護工也好、科技業的移工,甚至建築工地的移工,通通可以適用,聽到法令鬆綁,有企業主表示贊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 蔡孟良:「讓他(移工)年限到了再回去的話,韓國、越南馬上就接走,那對台灣來講是變成一個訓練單位,他們就撿便宜,對產業界的業主來講,也是不公平的一件事。」

不過新制上路,還是有條件,像是製造、營造、農、漁等產業類,月薪達3.3萬以上,或年薪50萬元以上;機構、家庭看護,月薪分別達2.9萬和2.4萬以上,要同時符合相關技術條件。另外,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滿5年的外國人,月薪達5萬500元或具備乙級證照,更能申請永久居留證。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 蔡孟良:「外界關心如何保障國人就業,未來產業雇主申請中階人力,他的整個申請的名額,也是不得超過移工的核配比率25%。」

就怕影響國人就業市場,勞動部也研擬限制條款,只是要靠著70萬移工大軍解決勞動不足窘境,台灣人力缺口問題,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