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暴增至5000人 專家:還有更大一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16 日訊】今天的財經焦點,帶您看到,這波景氣寒冬,可能將持續延長,勞動部原定上午要公布的無薪假人數,罕見拖到下午,總計截至目前,有高達5292人,被迫無薪休假,人數創下了3年以來的新高。

入冬後,台灣景氣更陷入低迷,勞動部證實,11月截至目前為止,共有45家事業單位、5,292人實施無薪休假,較上月暴增4倍,也比去年同期的940人,高出超過5倍,創43個月以來新高。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 謝倩蒨:「人數的部分,這一期是5292人,較上一期是增加4074人,最主要是某幾個個案,個案事業單位家數,它的實施人數相當的多。」

勞動部官員指的個案,就是國內面板大廠華映,先前傳出出售四代廠後,又再傳出關閉龍潭廠,2515人員工實施無薪假,幾乎占了一半,開台灣面板業大規模縮減人事的第一槍,災情從製造業、電子產業,開始蔓延。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 謝倩蒨:「整個大環境我們也持續在觀察,也把相關的資料給經濟部。」

財經專家 孫慶龍:「整個產業如果是受到中國的威脅比較大的,那當然可能,廠商可能就會進行進一步的人事調整的一個動作,讓整個台灣原本是以出口到中國,當作我們面板廠商的出海口,這一條路出現了一個比較大的一個困境」

專家點名,受紅色供應鏈影響最深的面板、電子產業,華映、群創、友達,都陷入營運困境,而從財政部出口數據來看,這波無薪浪潮還沒結束。

財經專家 孫慶龍:「不管是出口還是外銷訂單,都還沒有出現止跌回穩的狀況,所以這一波反映在就業最壞的情況,應該是還沒有到來,所以我們預計大概要到明年的農曆年前後,應該會是一個比較大的壓力。」

相較金融海嘯最壞時期,高達12萬人實施無薪假,官員表示,情況沒有這麼嚴重,也指示相關單位密切注意,勞動部先前並已備妥200億進修基金,希望協助勞工度過難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