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效應顯現 24HR商店掰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1 月 02 日訊】再來關心,一例一休去年年底上路,不少業者面對新制,手足無措,有超商業者估算,人事成本至少增加兩成,考慮減少假日營業時間,醫療院所,各種假日服務都面臨成本激增,有學者認為,一例一休恐怕導致業者轉嫁成本下,物價通膨率上升,影響經濟前景。

結帳、搬貨招呼客人很忙碌,超商24小時迎接客人,不過一例一休上路後,週六周日加班,加班費暴增為2至3倍,業者大喊吃不消,乾脆考慮周末假日不開店了。醫療門診中心,也醞釀漲價,為了反映醫師、藥劑師人事成本,有醫院元旦起掛號費漲價30至50元。

不只服務業跳腳,連鎖業者八方雲集,漲價一成、鬍鬚張漲價最高12%,國光客運15%,首都客運漲價漲8%,物流業者新竹物流,元旦起,假日一律停止配送。宅配通,也考慮調漲運費。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所以你看一個新的制度出來,我發現它是取中間,可是對有一部分企業或中小企業來說呢,就變成,增加了額外負擔。 」

有學者指出,企業人事成本增加,轉嫁到產品服務價格,導致通膨率上升,影響經濟表現,尤其廠商減少雇用人力、員工薪水下降,消費力道更薄弱,連鎖反應恐怕難以估計。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當然物價上升,就會造成GDP,實質的GDP就會減少。當然廠商的獲利減少,它雇用的人減少,整個國家的薪資就會減少,那一年滾下來就會有這個成數的效應。一兩年之後我們才能看到,真正它的衝擊有多大。」

大眾服務業,醫院、公共運輸,還有維護清潔的環保部門,假日不能完全停擺,只能自行吸收,新北市估計加班費增加3億,台北市環保局,也要增加8500萬元成本。

台大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餐飲業算是幅度比較多的,它大概增加的幅度大概是比較大的,大概也是增加,大概它的整個營業費用的5%,那至於說其他的行業,大概在百分之一、百分之二以內,對於物價,對於整個GDP的影響,我個人認為沒有那麼的大。」

是否衝擊GDP成長,學者各有看法,一例一休政策衍生諸多爭議,如今一一浮現,勞團表明,本周二將前往勞動部進行抗議,就變形工時、休息日加班問題,要政府部門,公開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