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短缺價格創14年新高 統一:成本漲是必然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5 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穀物供應吃緊,導致全球小麥期貨價格持續飆升。小麥價格因此創下14年新高,多國也陷入斷貨危機。食品大廠統一集團表示,末端售價的調整,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要通盤考量。不過,成本上漲是必然的。

知名網紅主廚示範,台灣人愛吃的麵食料理。不過麵條主要的原物料小麥,受俄烏戰爭影響,多國面臨小麥荒。全球最大小麥進口國埃及,政府出手控制麵包價格,印尼的國民泡麵也陷入斷貨危機。

統一集團代理發言人 凃忠正:「我們的安全庫存都是幾個月。兩國的戰爭到底要持多久,我們也沒辦法去預測,所以從一個商的角度來講的話,我們就是,盡可能不讓他這樣的一個生產供應,產生斷鏈的情況。」

全球小麥價格創下14年來新高。2日,小麥期貨結算價上漲 7.62%,每蒲式耳10.59 美元。大麥、玉米及葵花籽油,也都創下歷年最高漲幅。全球糧食庫存,已經準備好連第5次下降;北非等主要進口地區,由於乾旱籠罩,預計今年收成減少。

統一集團代理發言人 凃忠正:「末端售價的一個調整,我想它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所以可能要考慮到廠商對成本的一個吸收能力,還有整個社會氛圍的問題,這是一個通盤考慮的結果。上漲幾成的話,我是沒有很清楚的數據,但是成本上漲是必然的。」

食品龍頭統一集團表示,使用的小麥多從美洲及澳洲進口,但俄烏兩國占全球小麥和大麥出口的三分之一,未來供給上可能產生缺口,而公司已有因應方案。儘管小麥有短缺問題,統一仍看好麵食市場。

統一集團代理發言人 凃忠正:「這幾年的銷售的趨勢來講,我想從麵食類這個品類來講,它是呈現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也就是說,它在整個一個成長或者是一個衰退的幅度來講,都是個位數,因為它是一個波動值,所以它是屬於相對穩定。」

對於外媒報導指出,台灣家樂福將在數周內賣給統一。對此,代理發言人凃忠正表示,沒有聽說。媒體追問,統一是否有下一步的動作,涂忠正沒有把話說死。不過,先前董事長羅智先曾表示,「照著劇本走,時間到就會知道」,留給外界更多的想像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