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澳警告中共駐軍 索羅門總理認「有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29 日訊】澳洲與紐西蘭總理紛紛表態,對索羅門群島與中共將要簽署的安全協議表示擔憂。23日,索羅門政府剛與中共簽署了一份警政協議,意圖加強兩國的警務合作,外媒披露,兩國正在商討另一份包含軍事領域的安全協議。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今天(29日)在國會宣稱,沒有受到「新朋友」中共的壓力,也無意要求中共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不過確實與中共有安全合作的協商。

位於南太平洋地區的第三大島國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2019年與台灣斷交後,轉與中共建交。路透社24日獨家報導,索羅門政府考慮與中共簽訂一份包含軍事領域的安全協議,引起澳洲和紐西蘭政府的嚴正關切,擔憂一旦協議簽訂,中共將在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駐軍並建設海軍基地。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8日告訴紐西蘭廣播電台(Radio New Zealand),「這樣的舉動被視為潛在的區域軍事化,對於南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幾乎沒有必要存在。」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8日晚上,與和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斐濟(Fiji)政府舉行了危機會談。

澳洲總理 莫里森(2022.3.26):「我們已經採取行動,面對越來越多的威脅和壓力,我們一直在做出因應。我們將以太平洋大家庭的身份做出回應,澳洲是其中一部分,紐西蘭也是。」

路透社報導,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9日在索國國會上承認,正在敲定與中共安全協議的內容,但沒有透露協議具體的細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