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攜亞太圍堵中共 與日本達成新合作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2 日訊】40國領袖出席北約組織峰會,焦點有俄烏戰爭、瑞典入盟,第一天發布公報五大篇幅譴責中共野心。北約連續兩年邀約亞太四夥伴,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出席。北約之前推出夥伴合作計畫升級,與日本發表新合作計畫,提升在防衛領域的互通性。

北約峰會進入第二天的議程,除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以外,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等亞太四國的領導人,也都到場與會。日本首相還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發表了「個別化夥伴關係計畫」(ITPP),考量到中共和俄羅斯帶來的威脅,日本與北約將提升在安全方面的合作,除了傳統的軍事領域,還包括網路和太空安全等。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我們高度重視與日本的夥伴關係。您曾多次表示,亞洲發生的事情關乎歐洲,歐洲發生的事情也關乎亞洲。」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日本和北約認為,無論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能容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我們共同認識到,維護以法治為基礎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

除了討論俄烏戰爭的問題,中共對全球造成的威脅,也是北約近期另一大重點關注的議題。北約近年來持續加強與亞太國家的合作,並預計要在日本開設聯絡辦事處,圍堵中共的意味濃厚。而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第一天的記者會上,開頭就點名中共對台灣和國際秩序帶來的威脅。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2023.7.11):「中共日益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威脅台灣,並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擴張。中共核現代化的速度和規模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是在不透明的情況下進行的。」

此外,北約在第一天峰會結束後發布公報,其中也提到北約各國領袖在對中議題上的共識。公報指出,中共明示的野心和脅迫性政策,挑戰著北約的利益、安全與價值觀。北約盟國持續面臨來自中共的網路、太空、混合與其他不對稱威脅,以及對新興及破壞性科技的惡意使用。公報也提到,中共尋求控制關鍵科技產業、重要基礎建設,以及戰略物資和供應鏈,利用經濟力量使他國對中共形成戰略性依賴,並增強其影響力。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