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缺席IPEF首輪名單? 謝金河分析兩個原因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日本宣布,啟動全新的印太經濟架構集團(IPEF),對台灣未列首輪名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除指美方不想刺激中共,台灣也應開始思考在未來的世界經濟,如何選對邊站。(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24 日訊】為了抗衡中共,美國總統拜登在東京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針對台灣未列首輪名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在預料之中,一方面,美方不想刺激中共,另外,台灣可能要開始思考在未來的世界經濟,如何選對邊站。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近日公布的IPEF首輪名單13個國家中,並不包含台灣,但也沒有中國。謝金河表示,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及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相比,IPEF想用更大的網,把之前有加入的一些國家框在一起,且把中共圈在外面。

謝金河認為,台灣沒有在第一輪的創始成員國名單中,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美方不想太刺激中共,另一方面,台灣可能要開始思考未來的世界經濟,如何選對邊站!

他分析,近年來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到金融戰,很多中小型企業紛紛離開中國的生產基地,但這次上海封城仍可看出,大型電子代工集團生產缐都在中國,從仁寶,廣達等4月營收鉅額衰退看出端倪。

謝金河表示,蘋果公司已經率先表態,未來十年至二十年,東協、越南和印度將會是下一個生產基地。只是向來以移動速度及效率著稱的台商,現在面臨的是「小型台商移動快,大型台商似乎很難掙脫」的情況。

謝金河提到,這次拜登首度亞洲行,率先訪問南韓,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南韓從文在寅親中路缐移動到尹錫悅的親美路線,過去三星備受打壓,如今再度復活,拜登第一站先看三星,這是美國穩住半導體產業的重要一步。如此一來,全球重要半導體聚落,從台積電以下,都在美國陣營底下。

在拜訪南韓3天後,拜登前往日本,這也是1960年艾森豪訪日以來,美日最重要的一次結盟,因為除了宣布印太經濟框架,也要進行重要的四方會談(QUAD),謝金河認為,「這個四方會談,未來角色可能很重要」。

最後謝金河在文末也指出,在美國出招後接下來要看中共如何應對,雖然這次IPEF沒有台灣的位子,不過,台灣可能是最大的槓桿,未來生產基地的移動,台商可能扮演最大的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