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移交25週年 外資富豪加速離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1 日訊】香港過去擁有「東方之珠」稱號,不過近三年,香港政經環境巨變,經過港版國安法、疫情防控等接連打擊,如今香港經濟是黯然失色,根據投資諮詢公司數據,多達3000位百萬美元以上高資產人士,今年將撤出香港,不少外商企業對中共介入下的香港經濟,抱持悲觀。

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0號抵達香港發表談話,大規模「慶祝」的同時,卻難掩香港經濟面臨空前危機!

2022年第一季,香港GDP年減4%,零售消費2月大減15%,是一年多以來最差成績。過往風光的IPO市場同樣急凍,今年上市企業融資金額,竟然只有24.4億美元,遠低於2021年的277.6億美元。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明澤:「全球的經濟動盪是一個原因,另一個香港過於嚴格的封控的一個措施也是一個原因,內外夾擊的情況之下,導致香港的一個經濟表現,並不是那麼的好。」

2019年反送中運動,港人訴求遭到強行壓制,備受爭議的「國安法」通過後,北京承諾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轉為「愛國者治港」。香港已經不再是過去的香港。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名譽教授 John Burns(2022.6.28):「自2020年以來,香港已經失去了相當多的(東西)。它失去了自治權,它失去了治理能力,它失去了公民參與,它失去了地方責任,它失去了聲譽,我認為可以這麼說。」

比較港版國安法實施前後,2022年,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數(CFCI),排名仍在第三名,但IMD世界競爭力,已經從第2名滑落到第五名,新聞自由、民眾幸福度排名,更是大幅降低。

根據投資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公布的報告(2022年全球最多高收入階層流入與流出國家或地區報告),估計今年香港將有大約3000名,百萬美元等級高資產人士,離開香港前往他國,流出人數之高,僅次於中國和俄羅斯,原因不外乎,高資產人士對香港的前景失去信心。

學者憂心,香港金融中心地位,遭「大陸化」、或「內地化」,「清零政策」成為壓倒外商信心最後一根稻草!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明澤:「因為我不曉得什麼時候,又會來一次大規模的封控措施,這種不確定性,其實對外商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致命傷。長期來講,如果中國大陸真的把香港變成內地化的一個金融中心,那而不是全球的金融中心的話,那麼香港的地位勢必一定會,慢慢慢慢的一個削弱。」

美系花旗銀行,今年2月份開出縮減香港業務的第一槍,高級主管轉往新加坡、倫敦。香港歐洲商務協會(EuroCham)3月發表調查報告,25%的受訪會員會在未來12個月全面移離香港;24%的受訪者部分員工撤離。

外媒彭博,以香港的未來將「完全」依賴中國經濟為題進行報導,擔憂支撐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在主權移交25周年的當下,正在逐步喪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