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有望降溫!專家指Fed七月升息3碼機率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18 日訊】好,美國上週公佈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數據再度創下40年來的新高,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目前來看,美國通膨情況是否比外界預估的還要嚴重?如果壓抑不下來,7月底即將召開的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可能會怎麼走?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好,當然因為6 月份的通膨數字出來以後,確實讓大家嚇了一跳,因為說大家的標題都是爆表嘛,因為它達到9.1%,比大家預估的8.8%來的更高。而且這個數字出來以後,針對聯準會7 月底升息的機率,升息4 碼的機率從原本不到8%,突然之間飆升到75% 。也就是說大家認為在這樣的通膨的一個數字之下,聯準會必須用更強硬的態度來去壓抑通膨,最好的方法當然就是再把升息的碼數,再往上調高。

但是我覺得在這個地方為什麼,因為有連鎖會官員出來跳出來喊話說,其實沒有這個必要,為什麼?我覺得我們去檢視一下現況,而且我們可能看完現狀以後,大家會有一個大膽的想法,也就是說7月份搞不好,通膨不會再增加,甚至可能降溫,甚至8 月份會快速的降溫。

為什麼?因為我們去看紐約輕原油的價格,很明顯他在6月中的時候,從122(美元),近期來看大概在已經跌破100了,這個幅度是相當大。

影響CPI 的部分一個事情,一個是能源的價格,因為我們看這次CPI暴增,能源價格是一個影響很大的一個因素。如果能源價格已經跌幅有到20% ,等它反映到終端市場的時候,預計在7月或8月份,即便再慢9月份一定也會充足的去反映原油價格大幅度滑落的現象。

另外還有一個主要素就是農產品,CRB的農業指數,也在6 月初的時候從9000大幅度滑落到7500 ,這個幅度也相當驚人。這個部分也還沒有反映到終端價格,這個反應的速度應該會快一點,所以預計在7月或8 月就會反應。還有一個影響到核心CPI 的部分就是運價,運價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BDI散裝航運指數,另外一個是海運指數。

散裝的部分從6月中大概在2600,到7月的時候2000 這個也出現了,將近三成左右的一個跌幅了,海運的部分是相當驚人,從350直接掉到270 ,這個幅度也超過兩成以上。

所以你去看這幾個這幾個數字,我們大概就可以理解說,不論從原油農產品還是貨運的成本來講,都有大幅度的一個滑落,那這大幅度滑落背後所反映的終端價格什麼時候會呈現,然後去去改變Cp I 的熱度,我預計應該是在快的話應該是7 月底,慢的話是8 月到9月。

所以如果聯準會也能夠,判讀到這樣的一個訊息的話,基本上我覺得7月份升息4 碼的機率不高,那即便升息4 碼,我們後面也會看到這,通膨有效的被壓抑,那自然而然9月份就不需要大幅度升息,可能到時候9月份升息一碼,11 月。11月還要升息嗎?搞不好一碼,12 月就不升了等等。

今年的利率區間能夠穩定在3以下,因為最近整個房貸利率攀升的速度太快了,你看美國的30 年期的房貸率,都已經大幅度拉升到5 甚至接近6 ,這個數字確實給整個市場的消費帶來很大的壓力。

另外一個我們看到這個實質薪資的部分,已經連續15 個月下滑,當然代表通膨所帶來的1個影響,這個部分勢必會影響到可支配所得以及消費的意願。當然就會導致這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所以如果通膨能夠有效的降溫,辭職薪資下滑的力道減弱的話,那是不是還有需要升息來去壓抑?整體資金擴張的速度,我覺得可能就比較沒有必要了,所以如果這些數字都有和緩的話,通膨有下來,然後升息的力道有減弱,實質性質有改善的話,或許年底我們就會看到整個股市帶來比較好的一個訊息。所以現階段這個也是為什麼我們上個禮拜看美股,明明CP I 的力道這麼大,負面消息那麼大,而是四大指數卻是漲的,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