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促俄履行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議 劍指中共屯糧

美國表示,將要求俄羅斯落實聯合國居中協調的協議,重新開放烏克蘭黑海港口出口糧食,並指責中共仍在囤積糧食。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3 日訊】美國今天表示,將要求俄羅斯落實聯合國居中協調的協議,重新開放烏克蘭黑海港口出口糧食,並表示在全球數億人面臨糧食不安全的困境時,中國仍在囤積糧食。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全球主要的小麥供應國,而俄國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導致糧價飆漲,引發全球糧食危機。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表示已有約4700萬人陷入「嚴重飢餓」。

俄烏今天簽署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將重新開放烏克蘭黑海港口出口糧食。這場戰爭阻礙了糧食出口,造成數十艘船舶受困,約2000萬公噸穀物卡在港口筒倉中。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華府希望這項協議「將有助緩解俄羅斯造成的危機」,並表示「將密切關注以確保俄國確實執行」。

法新社提到,美國今天呼籲俄羅斯盡速讓烏克蘭糧食出口。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我們非常期待今天這項協議能迅速執行,避免讓世上最脆弱族群陷入更不安全與營養不良的境地。」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制裁協調辦公室(Office of Sanctions Coordinatio)主任歐布萊恩(James O'Brien)告訴記者,美國也希望能看到中國協助對抗全球糧食危機。

歐布萊恩說:「我們希望中國表現出大國的樣子,為世界各地窮人提供更多糧食。中國向來是非常活躍的糧食買家,在全球數億人面臨糧食不安全的災難性困境時,中國仍在囤積糧食。」

國際穀物協會(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估計,中國在2021年至2022年產季末的糧食庫存為3.234億公噸,超過全球總量6.074億公噸的一半。這數據讓世界最大糧食出口國美國相形見絀,估計美國為5780萬公噸。

歐布萊恩說:「我們希望中國能發揮更大作用,提供國內屯糧給世界糧食計劃署等機構。」

他說,4月第一批從烏克蘭出口的糧食有約4成運往中國,「這感覺怪怪的」,「要是送到埃及、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還是其他地方會好很多」。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則回應,中國需要維持一定數量的糧食儲備,因為中國耕地占全球不到9%,人口數卻占全球1/5。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積極協助解決全球糧食安全問題,並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與世界糧食計劃署合作,提供開發中國家約3萬公噸的緊急人道主義糧食援助。

他說:「美方一邊指責他國囤積糧食,要求別人開倉放糧,卻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減少自身的糧食能源化消耗,甚至藉機抬高糧食價格,謀取私利,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