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下修台GDP至3.81% 三大產業景氣齊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5 日訊】在俄烏戰爭與全球通膨等不利因素影響下,台灣經濟研究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81%,調查也顯示,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多數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物價上漲、金融市場大幅修正,台經院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81%。

台經院院長 張健一:「物價的部分,我們認為第四季有機會下來,我說以台灣,以台灣來看。其實下半年真的變數很多,油價如果不下來,俄烏戰爭如果不結束,那我們沒有辦法排除,第四季的物價即使下來,但是下來的幅度可能不是那麼的高。」

在貿易方面,台灣上半年表現優於預期,6月出口年增率,從上個月的12.41%擴大至15.16%;但6月製造業景氣分數連6個月下跌,創下2020年6月以來新低,在俄烏戰爭、通膨壓力等不確定因素下,大部分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四、五月的時候是中國封鎖,六月本來要解除封鎖,應該要看好的,不過六月又遇到美國、歐洲它整個景氣正在衰退。看好的廠商比例降了5.7個百分點,看壞的大幅增加12個百分點,這個是六月。它們(美中)兩個不好,未來半來景氣要很快的好轉,我覺得也非常的困難,所以我們廠商調查以後,我們看到營業氣候測驗點現在掉到88.3點。」

6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在國內外情勢烏雲罩頂下,廠商就盼明年景氣能回復正常水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