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共晶片法案等拜登簽字 527億美元怎麼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9 日訊】美國「晶片法案」兩天之內,分別在參、眾兩院成功過關。接著只等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美國眾議院週四下午以243-187票通過了價值2800億美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為法案最終生效鋪平道路。

這項法案旨在增強美國的製造業和技術產業,以對抗中共威脅。美國媒體報導說,這份法案是幾十年來政府罕見地對私有產業的大力支持,將為與中共競爭提供長期戰略支持。

美國參議員 康寧:「這對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來說是可怕的一天。美國這個沉睡的巨人終於醒來了。」

這份龐大法案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投入527億美元,鼓勵半導體公司在美國開發、研究和生產晶片。

那麼這527億美元將如何使用呢?根據法案摘要,其中390億美元將為晶片的設施建設和擴建提供直接的財政援助;另有110億美元,用來支持晶片製造研究和勞動力培訓;剩下20億美元,旨在更快的將實驗室成果轉化為軍事和其他應用。

法案還特別要求,那些在中國大陸擴建半導體工廠的公司,不允許申請該法案提供的補貼。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對美國來說,中共的晶片產業還不能構成威脅。但是我認為中共系統性的偷竊知識產權和技術產權,這個確實對美國構成了威脅。」

另外,在美國政治分歧日益嚴重的今天,這項法案罕見地得到了兩黨的支持。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我們一起做到了。兩黨在一些非常困難的問題上精誠合作。」

對於美國國會通過「晶片法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反對。

包括英特爾公司在內的幾家公司已經宣布,如果法案通過,他們將在美國建廠生產晶片。

新唐人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