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江蘇濱海選七名「躺平」官員訓話 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網路流行詞「躺平」在中國大陸年輕人中十分盛行,而這「躺平」潮如今也蔓延到中共官場。江蘇濱海縣,評選出七名躺平官員,進行集中訓話,引發輿論關注。

近期,江蘇濱海縣委組織部在全縣官員中,尋找所謂「躺平者」。8月26號,縣委組織部長對首批選出的七名官員集中訓話,要求「躺平者」站起身,還要「跟蹤管理」、「面對面交心」等。

有網民評論:「這不就是50年前評右派的手段嗎?!」「某部長剛去上廁所,大家一致舉手同意他是躺平者了!」

大陸資深媒體人 黃金秋:「它這個其實就是每個人暗中投票,選舉每個人認為誰躺平了。這個是一種非常不好的告密制度。官員、公務員之間互相告密不能抱團,這種制度是發揮人性惡的一面,抑制善的一面,這種做法更大的挫傷了公務員的積極性。」

《中國紀檢監察報》四月發文,要求懲治「躺平式幹部」。目前,河南、浙江、安徽、江西等地也宣布懲治所謂「躺平者」。

那么,為什麼中共官員紛紛選擇躺平呢?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分析了主要原因。

大陸資深媒體人 黃金秋:「第一點黨國這些年推行的一些政策,不僅傷害了底層民眾,也挫傷了很多的公務員的積極性。」

他認為第二點,在黨國體制下,很多官員做事,多做多錯,所以寧可不做也不想犯錯。

黃金秋:「第三點,官員升遷不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體系,哪怕你工作再努力,如果你不能得到上司的歡心,你一樣的保不住自己的飯碗。所以他對前途失望,就缺乏了積極性。」

黃金秋認為,還有很多地方的公務員降薪,甚至拖欠工資,他們感到悲觀失望,所以得過且過。

黃金秋:「還有一點就是紀檢監察系統反貪,他也看了很多身邊的同事,動不動的可能就被抓走,他也覺得朝不保夕,官不聊生了嘛,所以他當然也就沒有積極性。」

黃金秋說,各級官員躺平也說明黨國這架機器指揮不靈了,高層擔心其他官員效仿,會引發政治風險,所以要懲治一批所謂「躺平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姜迪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