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你說的話!AR智慧眼鏡為世界添加字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1 日訊】聽障人士往往透過手語或唇語進行溝通,如果能將當下的對話產出字幕就能更加準確與便利。英國一家新創公司運用擴增實境技術,做出將語音即時轉換成字幕的智慧眼鏡,未來還能做到即時翻譯與口音辨識。

戴上眼鏡,身旁的人開始說話,聽障人士興奮地表示:看到了。這款運用擴增實境技術(AR)的智慧眼鏡(XRAI Glass),可以透過手機上的APP,將任何語音轉換成實況「字幕」,顯示在鏡片內部。

智慧眼鏡公司執行長斯卡夫(Dan Scarfe )表示,自己高齡97歲的祖父在失去聽力後,變得越來越孤立,他觀察到祖父看電視的行為時,當下靈光乍現。

智慧眼鏡公司的執行長 斯卡夫:「我的思緒有那麼一個小小的頓悟時刻,好吧!等一下!他一直在看有字幕的電視節目。為什麼我們不能為世界添加『字幕』?」

目前這個軟體仍在開發中,但它已經可以識別誰在說話,並且很快就能夠翻譯其他語言,辨識音調、口音和音高。

管理顧問 費爾德曼(Josh Feldman):「對全世界的聽障人士來說,我不能輕描淡寫其力量和重要性,他們不再僅能依賴讀唇語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

這技術讓聽障人士不再只是仰賴手語或唇語,而是能夠即時參與對話交流,甚至改變他們的生活型態,例如可以與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像是Apple的Siri、Amazon的Alexa進行對話。

英國聽障兒童組織(DeafKidz International)創始人 Steve Crump:「我獲得一個即時的字幕資訊流,而在通常情況下,我可能會落後。我可能無法完全掌握所有內容,但這給了我一個即時的敘述,使我能夠了解情況。它使我能夠參與其中,使我能夠做出決定,因為我知道正在說什麼。」

該公司正在招募測試人員,包括無法讀唇語,或者無法同時進行多個對話的人士,讓這個軟體更加完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