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森為兼任5部長辯護 因覺獨自肩負治國責任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圖)(Scott Morrison) 17日再為疫情期間自己私下宣誓兼任過5個重要部長職位辯護,表示之所以決定這麼做,是因為他感覺對國家背負的責任在他一個人身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7 日訊】澳洲前總理莫里森今天再為疫情期間自己私下宣誓兼任過5個重要部長職位辯護,表示之所以決定這麼做,是因為他感覺對國家背負的責任在他一個人身上。

路透社報導,澳洲自由黨(Liberal Party)在5月大選敗選後,黨魁暨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下台。但他在總理任內兼任多個部長的空前行徑曝光後,面臨來自對手工黨(Labor)政府到所屬自由黨排山倒海的批評,他今天召開記者會一一回應。

莫里森在2020與2021年間,私下指派自己兼任過內政部長、國庫部長、衛生部長、財政部長和資源部長。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這樣的行為破壞澳洲的西敏制(Westminster system)政治體制,也就是承襲英國國會、奉行議會至上原則的議會民主制。

其中3名部長表示,本週消息曝光之前,他們一直不知道自己曾和莫里森分享部長職權。

莫里森今天在記者會上回憶起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襲擊澳洲時的情況,他說:「我當時是在暴風雨中掌舵。身為總理,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能真正了解我肩上背負的責任有多重。」

莫里森當時是在澳洲總督赫爾利(David Hurley)任命下宣誓兼任其他部長。但他說自己並未「接管」這些部長職,也沒有部長遭到干預,只有一次例外是他拒絕了資源部的一項計畫。

莫里森表示,他並未知會這些部長,是因為他只會在緊急情況下動用相關職權。「這些部長之所以不知道這件事,恰恰證實了我不太干涉或介入他們的任何活動。」

赫爾利的發言人則透過聲明表示,赫爾利當時是依照政府意見來行事,消息未曝光事關莫里森前政府,「總督並無理由認為任命案的消息不會對外公布」。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憲法學者威廉斯(George Williams)指出,澳洲採取的是以內閣為基礎、仰賴一群人治理國家的體制,而非總統制。「秘密任命的這件事,正是事件構成問題的核心因素。」

莫里森最早在2020年開始兼任衛生部長和財政部長,當時是因為擔憂這些行使緊急權力的部長可能染疫無法執行職務。

但到了去年5月,莫里森又兼任內政部長和國庫部長。他說這一部分是因為國家預算在5月提交,且當時澳洲政府正與英國及美國磋商關於核潛艦的AUKUS三方安全協議。

澳洲內政部長歐尼爾(Clare O'Neil)告訴澳洲廣播公司電視台(ABC TV),澳洲情報機關並不知道莫里森曾經兼任內政部長。

她說:「我現在負責的機關之一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ASIO),它的首長並不知道一整年期間有第2位內政部長。…這為我們國家造成真正的弱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