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然氣對俄依存度仍高 景氣前景埋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9 日訊】好,德國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雖然已經有所降低,不過接下來10月就會進入冬季用電高峰,我們請教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江浩農,第一個,德國目前的能源缺口是否已經解決?數據來看,德國還有12%石油和大約30%天然氣,需要從俄羅斯進口,這個對德國解決能源問題您有甚麼樣的觀察?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

「好,我想以德國來講,它還是非常依賴俄羅斯來這邊的天然氣,主要是因為先天的結構性的問題,大部分的俄羅斯的天然氣都是透過陸上的管道來運輸到德國來,所以德國目前也沒有國內沒有這種大規模接受,像是透過海運的這種LNG的這種儲藏的設施。

所以短時間之內實際上很難是說,我全部都轉向去找,譬如說像是卡達或者其他生產天然氣的國家,所以短時間之間還是必須要依賴俄羅斯。以這樣來講的話,我們認為其實今年的冬天來講,大概它整個保持在70%左右的存量,而且會看天氣狀況來決定存量還會剩下多少。所以對德國來講的話,當然是想辦法他要盡量去彌補這個缺口。

兩個方法,第一個是增加的產量來源,他目前已經緊急的從挪威這邊多調一些天然氣過來,挪威因為這個事情該增加自己本身天然氣產能。

第二個方法就是它要減少這個需求,所以我們看到是它開始漲價。以未來的這一年來講的話,大概每個德國家庭,每年要多付15,000 台幣左右的天然氣的費用,所以它希望是可以透過增加供給,減少需求狀況來降低大家對天然氣的使用。

不過我們認為這個情況其實還是滿困難的,畢竟天氣是一個剛性需求,在這情況底下的話,未來我們可以預見的是,大家還是會在天然氣上面多付出很多原本不應該付的費用,所以這會造成是說你會壓抑到其他方面的支出,整體來講的話會讓德國景氣相對下行的空間會變得比較大一點。 」

記者 沈唯同:「對於德國的經濟的一個前景,甚至在產業上,會帶來甚麼樣的衝擊? 」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

「當然也會帶來滿大的衝擊,畢竟以天然氣來講,在德國主要的用途是用在取暖跟工業。所以以現在來講的話,我們真的碰到是說,有生存的問題的時候,我想德國政府還是會希望是說盡量是先符合民生基本的需求,所以這對工業用的天然氣來講會受到供給的影響。

然後因為我們剛剛有提到,今天假如是說我們平均每個月天然氣的費用都開始上漲的話,其實也會壓抑到你未來,包含三四個月,消費的這個需求,然後跟你金額的來源。所以整體來講的話,其實我想歐洲整體經濟下行的風險,可能會比其他國家來都還更大一點。 」

記者 沈唯同:「德國在能源依賴的問題上,雖然已經有逐步開始著手,您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在短時間是有可能的嗎? 」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

「等於現在的話其實覺得這個情況其實很難去改善,主要是我們剛剛提到的,其實以這個發電來講的話,其實你有很多的來源,你可以透過燃煤,可以透過可能你可以透過再生能源等等,你都可以達到發電用途。

只不過天然氣目前在德國來講,主要就是用在取暖跟工業用,所以短期之內的話,其實考量到德國這個地理位置,我覺得取暖這個條件還是非常重要。

所以它可能接下來幾年,它慢慢開始改善的是說,以往是直接透過陸上的管道,譬如說像是北溪一號北溪二號,來直接運輸天然氣,它可能接下來要開始改成是,譬如說跟其他更多的買家來購買液化天然氣,透過海運的方式,然後當然國內就要具備一定程度規模的儲存槽,透過這個方式的話,可以來降低對俄羅斯的依賴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