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毛筆傳承千年 混揉技法創絕妙筆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0 日訊】公元九世紀,毛筆的製作工藝首次從中國傳到日本奈良,並發展成今天的傳統工藝品「奈良毛筆」。一千多年的磨礪,使奈良毛筆顯露不同,一起去了解。

1500年前,佛教傳入日本後抄經逐漸盛行,毛筆的需求量增加,奈良毛筆製造業應運而生。奈良毛筆是從選毛到完成,自始至終由一位筆匠作業的奈良傳統工藝品。

田中千代美傳統工藝士從事奈良筆製作近40年。她正在從不同的山羊毛中挑選需要的材料。馬、山羊、貉等動物毛都是常用材料。根據需要正確選料,依靠筆匠常年積累的經驗。毛尖部分也叫「命毛」,決定筆的壽命,需選用剛勁有彈力的毛,如馬毛。

選好十幾種毛料,接著是製做圓錐形的毛穗。把沾過水的毛穗料攤平、混合,反復進行,這是奈良毛筆最具特征的工序「混揉」。在千差萬別的毛料中按需配比再加以剪裁最後混合,製作出的毛尖絕妙無比。

把整理好形狀的筆穗裝入筆桿,蘸上海菜膠整形,一隻奈良毛筆就完成了。

奈良筆傳統工藝士 田中千代美:「如果你認為你的毛筆是最好的,你就會失去探索的精神,所以我想我還是應該保持謙虛的態度,繼續製作出好的筆來。」

田中做的筆無以計數,除了使用各種獸毛,她還嘗試用羽毛做筆以滿足不同人的用筆需求。

奈良筆傳統工藝士 田中千代美:「所謂好毛筆,應該是最適合自己的筆,我的夢想是做出各種各樣不同的毛筆,讓更多的人使用。」

對於田中來說,傳統工藝品決不能使用化學毛料。她嚴格遵循傳統的製作工藝,一支一支用心製作的奈良筆至今仍然活躍在書畫界,深受人們的喜愛。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 吉永千惠 劉志貴 劉穎 奈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