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空蕩蕩 日本人口老齡化下大量學校關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6 日訊】隨著日本出生率連年下降,日本每年都有大批學校關閉,為減少出生率低的情況,鼓勵生育成為日本當局最緊迫的事宜。

一大清早,學校的校車上只下來兩名學生,他們在日本福島縣一個偏遠山區天榮村的湯本中學就讀,也是目前全校僅存的兩名學生。

湯本初中校長 渡邊樹生:「這所學校去年沒有畢業生,今年這是最後的兩名畢業生。」

而如今,這僅剩的兩名學生畢業後,擁有76年歷史的湯本初中就要永遠關閉了。

湯本初中畢業生 Aoi Hoshi:「當我第一次聽校長說要關閉學校時,我很難過,我覺得關閉這樣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很可惜。」

在日本,因沒有生源,像湯本初中這樣不得不關閉的學校越來越多。政府數據顯示,日本每年約有450所學校關閉。 2002年至2020年,近9,000所學校永久關門。

解決出生率低和人口老齡化問題成為日本政府當務之急。

為此,日本兒童政策大臣3月31號表示,提高生育率是未來幾年的工作重點。

日本兒童政策大臣 Masanobu Ogura:「未來6到7年,直到2030年末,將是檢驗生育率降低趨勢能否逆轉的最後機會。 基於這種認識,我們將在未來三年集中精力做好育兒支持和計劃生育工作。」

日本政府還公布了一項項鼓勵生育的計劃,旨在減輕育兒家庭的負擔,提高薪酬待遇。

2022年日本新生人口首次跌破80萬,同比下降5.1%,是自有新生人口統計以來的最低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