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清水燒」陶瓷 傳統產業傳承的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4 日訊】京都作為日本古都,曾因王室貴族、神社寺廟等得天獨厚的環境,引來各地最好的陶瓷工匠,發展出了今天京都的傳統工藝品——「京燒·清水燒」,一起去了解。

京都地區所生產的陶瓷總稱為「京燒·清水燒」,色彩細膩優雅,匯集各地優秀陶瓷技術發展而成,沒有固定技法和形式,不同作者的作品透露出獨特個性和風格。

專門從事陶瓷成型的山岡善高入行36年。父親是清水燒繪師,他選擇了陶瓷成型。京都陶瓷的成型和上色分工進行。只用木片、量尺等簡單工具,完全憑藉手感和經驗,準確快速地將瓷土製成瓷器,需要高度的技術。

京燒·清水燒窯廠山岡善高:「我主攻成型,要說難的話,它的確需要6-10年的訓練。這一行做出好東西是理所當然的,傳承並提高技能,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在傳承和提高技術方面,山岡推己及人。燒製後的陶瓷要進行上色,他常把工作委託給年輕人。

京燒·清水燒窯廠山岡善高:「如果我們只委託給畫得好的人,下一代就無法成長。培養後繼者最為重要。」

陶瓷繪師上?妙就是這些後繼者之一。2016年她拜入山岡的父親門下學習陶瓷繪制,專攻釉上彩繪。用傳統塗料畫的白菊是她的代表作,立體的花朵經過瑪瑙打磨,菊花更顯蓬鬆優雅,連續兩年在「京燒·清水燒」展會獲獎。

京燒·清水燒繪師上?妙:「我需要用全身心繪畫。不好的心情會在畫中顯現,所以心態不平靜時不畫。『京燒·清水燒』曾把我從病魔手中拯救回來。」

上?曾因一場大病在生死間徘徊,當她思考如何度過這一生時,看到電視上正在播放的「京燒·清水燒」陶瓷,便被它的美麗所吸引,因此來到京都。

京燒·清水燒繪師上?妙:「第一次看到的像是用金或類似的東西畫的,我當時感覺身體裡的血液仿佛在倒流。」

給人帶來希望和奇跡,這就是匯集了各地優秀傳統技藝的京都傳統陶瓷工藝品——「京燒·清水燒」。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京都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