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燒陶!3名大甲高中生獲全國科展第一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一般陶瓷作品,都要用窯爐,經過長時間燒製,不過現在台中大甲高中陶藝社,有學生以家用微波爐,搭配自製的集熱盒,燒製陶瓷杯,約半小時,就能完成,大幅節省時間,他們也以此為題,榮獲全國科展第一名,更獲得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科學博覽會的機會,要與60個國家代表,一起競賽。

一個個外型小巧精美的陶瓷杯,它們都是大甲高中陶藝社學生作品,而令人驚豔的是,他們不用傳統電窯燒製,用的是幫食物加熱的微波爐。

大甲高中學生 黎昱君:「燒好的效果,是跟傳統的效果沒有差異的。」

打開微波爐,陶瓷燒得火紅,以往使用電窯,要在1200多度高溫,等待8到12小時,但學生們在指導老師帶領下,突破創舉。

大甲高中學生 黎昱君:「微波會穿透陶瓷,如果直接把陶瓷放進微波爐加熱,是不會有效果的,我們找到了一種微波吸收材料,它的特性就是可以,吸收微波能量產生高熱,陶瓷需要燒製到1230度,這樣高溫會傷害到微波爐,所以外層需要一個保溫材料。」

學生們以家用微波爐,搭配自製的集熱盒,只需26.5分鐘,燒結陶瓷上釉作品,與傳統電窯近10小時相比,大幅縮短燒製時間,耗費的電費能源,也節省了90%。

大甲高中學生 黎昱君:「其實也失敗了滿多次的,因為陶瓷沒有那麼容易燒好,而且裡面有水分,如果加熱太快的話,也會導致炸裂,所以一開始我們其實試片炸裂了滿多次的。」

微波爐燒陶,這三位大甲高中學生,獲得全國科展第一名,現在更獲得代表台灣參加,在墨西哥舉辦的國際科學博覽會,有機會為國爭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