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鈞紅陶藝 重現宋代鈞窯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2日訊】陶藝家王永田一生研究釉藥,成功的讓古代菟絲紋、兔毫紋、蚯蚓走泥紋等釉紋重現,並於台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全部都是台灣原料燒製而成的台灣鈞紅陶,陶土手拉坏完成,顏色千變萬化相當細緻,一起去看看。

無論是深厚濃潤、紅若胭脂的菟絲紋,或是像兔毛一樣絲絲縷縷的兔毫紋,還有盤繞蜿蜒的蚯蚓走泥紋。這些作品,全都出自陶藝家王永田之手。

陶藝家 王永田:「 紅色在中國古代是一種大家都很喜歡的吉祥顏色,所以大家都會想把紅色燒出來;紅要潤紅,不要看起來野紅,有的紅讓人不喜歡,那是用語無法形容的。」

台灣鈞紅陶計畫主持人 施順冰:「 蚯蚓走泥紋,古董家研究出的原因是,這種釉上得很厚在燒製的過程中,釉會裂開,裂開以後,上面的釉又留下來把它蓋住,所以就有一個曲曲折折釉的紋路出現。」

年過花甲,原本從事鐵工的王永田,被陶瓷多變的特色所吸引,經過不斷的摸索,燒製出耐受攝氏一千兩百度,釉藥不被揮發的台灣鈞紅陶。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 魏炎順:「我們希望今天的記者會,讓台灣、甚至全世界都知道有一群人默默的在為過去中國古代鈞紅的燒製,做更進一步的、更創新的研發和研究。」

以鈞紅釉為主軸,融合了歷代鈞窯系、祭紅、豇豆紅、郎窯紅、窯變釉等古陶瓷之美,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鈞紅陶瓷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