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轉換陶瓷藝術 創作尋找自我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3日訊】俗語說:「有志者事竟成」。在彰化縣和美鎮伸港鄉的柯樹樑,原本從事電力工程師,退休後轉投入 陶瓷藝術 的創作行列,十幾年來,不斷的探討與創新,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 的。透過鏡頭,我們帶您一起去看看。

用漂流木搭配陶瓷,做為牆壁的裝飾,結合金屬成為桌子跟椅子的腳架,民眾看了感到新奇。

民眾 洪先生:「把那朽木做為桌椅,真的很神奇。我認為每一件作品,都是栩栩如生。」

藝術家 柯先生:「木頭跟陶的結合,我覺得它的元素很接近,色調還有樸拙的那個感覺直覺,我覺得很貼近。」

不是科班出身的柯樹樑,對陶藝的興趣與熱愛,憑著一股毅力,克服一切的困難,感動自己的另一半。

柯太太:「因為我覺得他是一個很認真的人,我在他身上看到一個男人,他很勇敢,很堅強,這個學習過程很辛苦,他接觸陶藝真的很辛苦。」

這件立體作品就是愛玩陶的柯樹樑的第一件作品。

藝術家 柯先生:「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心有千千結,我會很多瓶頸,我不知道如何去突破,第一個我的造型類的作品,我就體認到這一些了。因為我原先做的不是造型類, 是拉胚的,所以我會很多結,慢慢的我會期待,我的結會慢慢的打開,作品一開始的構思,內心很難取得平衡,會有一個心門在這邊。」

一路走來,憑著對陶瓷藝的熱愛,柯樹樑將人生歷練與作品創作結合,開班授課,讓更多人都能參與陶藝的樂趣。

學員 柯美利:「我覺得來這邊練這個(陶藝)的時候,可以訓練自己,靜下來的那種感覺,然後你會拿東西怕它摔破。」

學員 莊美珍:「本來以為玩土只是小時候在 玩的土,然後,上了陶藝課才知道說,玩土是有藝術的。」

藝術家柯樹樑表示,希望從創作的作品中,找尋到內心真正的自我。

藝術家柯樹樑:「我只希望,給我自己一點寄望說,能夠完成我要的,心裡想要的,掙扎的那個點能夠去解開,其實也滿簡單的,但是很簡單的東西,有時候不見得很容易去達到。」

家裡的佈置全是藝術家柯樹樑用泥土捏出自己心目中的造型,除了可以應用在生活,也可以美化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