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成立 啟動綠色智慧製造

機械公會正式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成立大會」,由魏理事長擔任會長,三位副理事長擔任副會長,帶領本會27位各專委會會長,加上學研專家群,共同進行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工業局盧文燦副組長也與會給予支持與鼓勵。(機械公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5 日訊】機械公會今天(25日)正式成立「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由魏燦文理事長親自領軍擔任會長,機械公會27個專業委員會會長擔任委員,邀請7個擁有低碳輔導專長的法人學者專家代表擔任顧問服務團。超過40位產、學、研代表齊聚一堂,由機械業自發性啟動的綠色智慧製造正式開跑。

工業局盧文燦副組長致詞表示,淨零轉型是機械業即將面對的重要課題,也是政府的關鍵產業政策。政府將以「先低碳、後零碳」的方式協助產業轉型,以具備節能減碳的智慧機械陸續取代傳統設備。也感謝機械公會用行動支持政府,協助會員即早布局因應。

推動委員會會長魏燦文致詞時表示,盧副組長前來為業者打氣對機械業來說意義重大。政府對於產業淨零轉型雖已有節能減碳、低碳製程、溫室氣體盤查、能源管理等計畫資源提供廠商申請利用,但減碳的課題是漫長的,必須隨時校正以適時滿足產業需求,所以機械公會將利用這個委員會平台彙整廠商的發展與需求,持續提供政府資源分配及政策擬定的參考。

魏燦文表示,機械業雖然不是耗能的產業,但在面對低碳課題時,一定要挑戰兩大核心問題:一是企業組織本身,其生產環境須達到節能減碳的規定;二是產品本身,除了盡可能選用低碳環保的材料及零組件,更重要的是必須研發更節能的機械設備,才能協助客戶朝淨零排放的目標前進。所以各家要如何研發節能設備是企業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為協助機械產業淨零永續發展,魏燦文代表機械業向政府提出四點建言,包括:

一、建請政府協助機械設備業者與其相關供應鏈,加速進行碳盤查,以協助業者及早邁向淨零之路。

二、建請政府運用相關政策與經費資源,推動產官學研跨域合作,發展機械產業各項節能減碳技術,協助機械產業跨越技術障礙,完成低碳設備之開發。

三、建請政府研訂相關規範與獎勵補助措施,並鼓勵製造業汰舊換新,加速達成我國淨零碳排之目標。

四、建請政府協助機械產業培養節能減碳及永續發展之相關技術人才,協助台灣機械產業永續發展。

經濟部針對公會建言,表示目前已有相關的輔導及補助資源,可協助機械業者投入碳盤查、生產環境低碳化、設備產品節能化之發展,企業在執行相關計畫過程中,亦可兼得培養淨零永續人才的綜效。此外在碳管理產業人才養成方面,工業局今年上半年已辦理22場次碳盤查暨碳足跡講習會,參與人數逾3,600人,因此鼓勵機械業者們多派員參加講習會及啟動低碳轉型,及早建構企業低碳力。

「機械業淨零永續推動委員會」初期將先盤點各主要機械設備業在淨零與永續的現狀與需求,並將低碳領域的法人專家專長與產業經驗,彙整成低碳顧問資料庫。在每次的委員會時,固定推派不同領域的產業代表進行減碳成果案例分享。魏燦文期待以3年為目標,在機械業上下游產業鏈中推動組織碳盤查及產品碳盤查工作,督促廠商致力研發低碳的生產設備,讓機械業者的綠色觀念、生產模式、節能技術及人才培訓陸續到位,屆時台灣的「低碳機械供應鏈」也就逐漸到位了。

魏燦文在成立大會中率先分享鳳記機械公司滿足買主節能需求所研發的一系列產品,以省電、提升產量、降低噪音及即時蒐集用電資料等功能來協助客戶低碳製造。在供應鏈源頭端,公會則邀請台灣鑄造業代表-源潤豐鑄造公司黃獻毅總經理分享公司內部己經展開的組織盤查工作成果。工業局也派員向在場的業界代表進行政府節能減碳相關補助資源說明。

委員會顧問團目前由7個法人學者專家代表組成,分別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賴永祥總經理、逢甲大學產學研碳中和聯盟周至宏講座教授、工研院機械所饒達仁所長、工研院智機中心陳來勝執行長、金屬中心武威宏處長、勤益科技大學碳中和中心呂春美執行長、以及明新科技大學產業應用暨淨零排碳研究中心籌備處林俊銘主任,顧問團為與會的專委會會長說明在低碳方面的專長及輔導能量,成為會長們日後在各自專委會推動時的諮詢對象。

機械公會表示,接下來將在各項推廣活動中鼓勵會員先從組織碳盤查活動開始練兵,將低碳的觀念潛移默化帶進各家員工的觀念中。待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日後要將機械產品納入碳的管制對象時,台灣低碳機械供應鏈各方皆已準備就緒。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