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兩市長聯手 迎回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9 日訊】歷經63年,高雄迎回黃土水大師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昨(28)日於高美館開箱,市長陳其邁偕同謝長廷大使等人到場見證山本先生歷經百年流轉賦歸的歷史時刻,也象徵台日友好與文化交流。

陳其邁表示,山本悌二郎對台灣糖業及高雄工業現代化的貢獻,讓橋頭糖廠不僅是工業現代化的先驅,也是高雄都市計畫的先驅,在園區內有非常完整的都市計畫規劃,不只是一個製糖工廠,還包括宿舍、商業、休閒等區域,對於奠定高雄文化有非常卓越的貢獻。

陳其邁:見證高雄人文精神與台日間深厚友情。(圖/葉子棻)
陳其邁:見證高雄人文精神與台日間深厚友情。(圖/葉子棻)

這一次黃土水的作品,因為謝大使居中奔走,其實在這個過程,尤其銅像回來的過程,是非常令台灣跟日本人民感動的一件事情,這個從1959年離開,到現在已經有63年的時間,這中間一些過程,也經歷雙方不斷努力才促成黃土水的作品山本悌二郎銅像回到高雄。

1929年山本悌二郎銅像於高雄橋仔頭糖廠揭幕1929年山本悌二郎銅像於高雄橋仔頭糖廠揭幕。(圖/陳明發)
1929年山本悌二郎銅像於高雄橋仔頭糖廠揭幕1929年山本悌二郎銅像於高雄橋仔頭糖廠揭幕。(圖/陳明發)

駐日大使謝長廷表示,這次迎回山本悌二郎銅像,富有歷史文化的深度與藝術溫暖,感謝陳其邁市長關鍵的一封信,世界偉大的城市,不僅是經濟、工業,也應該包含詩歌、藝文、歷史等,感謝日本將這件作品還給台灣,相信將為彩色多元的高雄增添一筆重要資產,台日友好親如一家,如此情誼其實在百年以前就播下珍貴種子,而深厚的歷史文化才能造就一座城市的偉大,因此才會與陳市長商量來推動山本先生銅像返鄉,此次歸功於台、日官方與民間的善意推進,睽違一甲子這座銅像從佐渡島坐船、搭機,橫越2700公里再度回到故土。

市長陳其邁致佐渡市長渡邊龍五信函。(圖/高市府文化局)
市長陳其邁致佐渡市長渡邊龍五信函。(圖/高市府文化局)

山本悌二郎先生是1920年代擘劃台灣新式糖業的關鍵人士,其選定高雄橋頭設置全台第一座新式糖廠,奠定製糖產業邁向近代化的基礎,對高雄發展有其重要貢獻。當地仕紳感念他為當時產業發展的貢獻與努力,委託藝術家黃土水創作銅像,並置於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前,後因1959年日方擴廠需要,山本銅像連同製糖機器一起送返日本,銅像最後落腳於山本的故鄉-新潟縣佐渡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昨(28)日山本先生銅像再回到高雄後,將由高美館翻鑄一尊銅像回置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玄關原址,另亦複製一尊回贈佐渡市真野公園原處,原件則交由高美館修復、典藏,成為高雄市重要的有形文化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 /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