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度承諾協防台灣 美官員:拜登總統意思很清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0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4度表示若中共入侵台灣,將出兵協防。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19日視訊出席華府智庫活動,現場有媒體詢問,白宮似乎有意「收回」總統發言。坎貝爾回應,把白宮發言稱作「收回總統言論」是不恰當作法,拜登總統的意思很清楚,美國主要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確保現狀的維持。而國際媒體也聚焦,拜登這次發言,比過去任何一次都更加清晰明確。

日本東京電視台主播:「美國總統拜登再次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灣,美國將保衛台灣。」

印度媒體WION主播:「這可以被看作是他迄今為止,對台灣議題最明確的聲明,美國總統拜登說,美軍將協防這個自治的島嶼,如果中共入侵。」

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月上任以來,至少4次公開作出類似表態,若中共侵犯台灣,美軍將出面防衛。最新一次,拜登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中表示,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unprecedented attack),將出兵協防台灣。這段影片18日晚間播出後,被外界認為,拜登這次表態比過去任何一次都更加清晰明確。

CBS節目主持人(2022.9.18):「有什麼是習主席應該知道的?關於您的對台承諾。」

美國總統 拜登(2022.9.18):「我們認同很久之前就簽訂的內容,且有個一中政策,台灣對於他們的獨立有自己的判斷。我們不會有動作、不會鼓勵他們獨立,我們不會,那是他們的決定。」

CBS節目主持人(2022.9.18):「但美國軍隊會保衛這座島嶼嗎?」

美國總統 拜登:(2022.9.18)「是的,如果的確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襲擊。」

CBS節目主持人(2022.9.18):「所以講明白一點,美國軍方、不論男女都將保護台灣,假如中共侵台?」

美國總統 拜登(2022.9.18):「是的。」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19日視訊出席華府智庫活動,有媒體提問,白宮似乎有意「收回」(walk back)總統發言。坎貝爾回應,把白宮發言稱作「收回總統言論」是不恰當作法,拜登總統的意思很清楚,美國主要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確保現狀的維持。

記者(2022.9.19):「(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有變化,對台灣的態度是什麼?」

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 坎貝爾(2022.9.19):「我不認為把白宮發言稱作『收回總統言論』是恰當的作法,總統發言意思很清楚。我認為我們的政策是一貫的,沒有改變,並且將繼續。我們的首要目標是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維護和穩定現狀。」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資深政治記者布雷克(Aaron Blake),19日撰文表示,這是「拜登迄今為止在台灣議題上最強硬的評論」,並回顧了拜登前3次類似談話。

2021年8月,美國全面撤軍阿富汗,引發「美國不可靠」言論,拜登當時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節目表示,如果有人侵略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將作出回應,同樣的狀況適用於日本、南韓和台灣。同年10月,中共傳出試射高超音速飛彈,拜登參加一場市民大會時,有民眾提問,美國會保衛台灣嗎?拜登表示,「會,我們有承諾這麼做」。今年5月23號,拜登在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再次被問到,「是否願意以軍事方式介入防衛台灣?」拜登也肯定回答「是」。

拜登四度提保台論
拜登四度提保台論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2022.9.19):「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9日在記者會上回覆相關問題時說,中共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不過,中共外交部網站上把相關的問答紀錄都予以刪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