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 青銀共市活化再利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3 日訊】高雄的鹽埕區,擁有很多老高雄人的共同記憶,鹽埕的第一市場有將近70年的歷史,為了讓老市場再活絡,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委託團隊改造,舉辦「埕市鹽遊會」,讓民眾重新體驗老城區的再生風貌。

走進日式風格的木造屋頂及挑高「半樓仔」的市場,充滿濃濃的日式懷舊風情,除了有祖傳賣豬肉老店、古早味的粄食,還有文青手作工坊,高雄市首座青銀共市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改造完成,吸引不少人潮。

市場攤商 洪麗霜:「有朝氣人潮就會多,乾淨亮起來人家會喜歡進來,以前是黑黑的不好啊。」

市場攤商 李瑞賢:「我們的形象主要都是比較像是古早味跟賣人情味這樣子,對、對,裡面是草仔粿跟紅龜粿,看到這一塊(鹽埕)的一些潛力,然後想說進駐這裡。」

走過70餘年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透過高雄市經發局及台灣設計研究院和文化總會等團隊共同努力,讓老市場有了新風貌。

設計師 辜達齊:「共域區我們在這個市場裡面,這是重新為這個市場做一個留白,讓大家有點像是回到一個市場大客廳,可以在這邊吃東西、討論事情,然後希望人可以再重新聚集在這個裡面。」

台灣設計研究院產業前瞻組長 吳於軒:「鹽埕其實應該從高雄在過往的發展過程當中,一直是一個很指標的區域,那只不過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它逐漸沒落,可是我們希望可以把過往的這個鹽埕的光榮感再找回來,那大家都知道市場是所有人們居住在這個城市的核心。」

高雄市長 陳其邁:「不管是食材的運用,不管大家的感情都沒有散,所以我希望說鹽埕第一公有市場,這是一個新的開始的地點,這是我們新菜市場運動的起點。」

大型連鎖超市及百貨興起後,傳統市場經營面臨考驗,高雄市經發局委託團隊引入11個青年攤商進駐,從傳統美食到文創品,青銀共存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透過改造保留了市民共同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