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跌破7.2 或將削弱中國經濟增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9月28日跌破7.2大關,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

9月28日,人民幣在岸價收報7.2458,較前一日大跌878點,這是自2008年2月以來首次跌破7.2大關。同一天,離岸人民幣跌穿7.26關口,單日內跌超800點,創下有記錄以來的最低點。

自從美國聯準會為降低美國40年來最高通脹率而大幅升息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持續承壓,從1美元兌換6.9元人民幣持續下跌至今日破7.2元大關,貶值速度超過外界預期。大華銀行甚至預估,不排除離岸人民幣繼續下探7.3關口。

雖然人民幣貶值有利於中國出口,但是經濟學家分析表示,人民幣貶值會帶來諸多弊端,包括刺激大量資本外流,加大外幣借貸的償債成本,以及增加進口的花費。

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糧食、石油、能源這些都必須進口,還有藥品。進口的話,人民幣貶值的時候,他的進口的成本就會大幅度增加,顯然中共不願意看到人民幣這麼快速下滑。」

為支撐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中國人民銀行在9月初宣布,自9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由8%下調至6%。這是今年中國央行第二次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

此外,9月26日,中共央行收緊一項技術限制,調高交易員做空人民幣的難度,從28日起,還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上調至20%。

不過,這些舉措是否能有效抑制人民幣快速貶值,有待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