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太平洋島國首屆白宮峰會 或成功拉攏索羅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9 日訊】隨著中共在太平洋地區不斷地進行擴張,太平洋島國的戰略地位近年來變得越來越重要。美國政府週三(28日)邀請各個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來到華府舉行峰會,包括了近期與中共關係密切的索羅門群島,他們預計將會簽署一份聯合聲明。

美國政府28日與太平洋島國領袖舉行為期兩天的峰會,第一天的會議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開場。這也是美國第一次與太平洋地區的國家展開如此大規模的峰會。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2.09.28):「這個願景認識到,只有透過共同努力,我們才能真正應對在這個時代,我們公民面對的最大的挑戰,從應對氣候危機和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到促進經濟,到維護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那裡的每個國家,無論多大,無論多小,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

這次的峰會中,所有的太平洋島國都派出了領導人或者代表出席,其中也包括了近期立場搖擺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索羅門群島在今年4月與中共簽署了一份安全密約,並在8月拒絕讓美國和英國的軍艦停靠。

而先前有消息傳出,索羅門群島原本不打算簽署峰會的宣言,不過布林肯在會上表示,雙方已經達成了共識,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對此做出正面的表態。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2.09.28):「我們還圍繞著美國與太平洋地區之間的夥伴宣言互相合作,這份宣言表明了我們對未來有著共同的願景,並有決心一同建設這一未來。因此我非常高興今天我們有了這個,我們已經就此達成一致,它將為我們未來的工作提供一個路線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2.09.28):「我認為(布林肯)國務卿表示得很清楚,我們已經能夠就一個共同的願景達成協議,我們對此非常滿意。」

在第二天的議程中,美國總統拜登將會與各國領袖舉行峰會,並發表一份有11項要點的聯合聲明。根據密克羅尼西亞的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週二所說,這份聲明將含蓋5個主題,包括以人為中心的發展、應對氣候變遷、地緣政治安全、商務和產業貿易關係。外媒援引消息指出,美國預計將會投資超過8.6億美元,用來援助太平洋地區的島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