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年石蚵田漸沒落 金門遊子返鄉當起另類導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6 日訊】來看到,走過烽火歲月的金門古寧頭,岸邊有一片遼闊壯觀的石蚵林,宛如「海上兵馬俑」,守護著世世代代古寧村的鄉民。但隨著人口外移,蚵田逐漸荒廢。十年前,有位返鄉遊子,看中這全世界最大石蚵林的賣點,當起了另類導遊,希望盡一己之力,守護這片有430年歷史的蚵田。

在落日餘暉的襯映下,金門古寧頭這一大片石蚵田,灰沉沉的剪影,顯得孤寂。

金門籍解說員 Jack:「以前同一時間,我們剛去的那片海,有五百到一千個蚵農在此工作,現在不到二、三十個,那你遠遠不及它沉沒的速度。」

在台灣從事婚紗攝影的Jack,十年前回到家鄉金門經營古厝民宿,也開啟了另類的石蚵田導覽模式。

金門籍解說員 Jack:「我用攝影師的角度,帶客人去玩,然後帶客人去體驗石蚵的文化,從吃、然後從影像,整個包在一起。」

大學生:「實地親赴的感受採蚵人他們的生活,那個步伐的感覺,泥濘又很沉重,越走下去,水還越來越冰,而且他們還要揹東西上來,就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

實地體驗,遊客留下難忘回憶。時間回到下午四點半,遊客光著腳丫丈量尺寸,穿上特製膠鞋,隨著民宿主人下海去。

奮力地在一片泥濘中向前踏出,這讓第一次「下海田」的遊客,又驚又喜。

遊客:「今天岸上看起來好像滿簡單的,但是踩下去的感覺還滿刺激的。」

情侶檔遊客:「這一片(石蚵田)看起來就是,如果沒有裝備很難下來,然後,這次剛好有機會就下來了。下來是另一種壯觀的感覺,然後更近距離的看到石蚵。」

遊客:「剝完(石蚵)之後,有一陣的驚喜,然後吃起來牠的生蠔是非常的鮮甜的,然後有一點淡淡的海味,覺得非常的爽口。」

遊客玩得盡興,但,當地耆老心中卻有深深的隱憂。

72歲北山耆老:「年輕人都在台灣,我們一家二十幾個都在台灣,我自己住家裡,都是這些老年人,再兩、三年就沒有人會擎蚵了,(蚵田)會逐漸頹圮。」

遊子返鄉當起解說員,結束後還為遊客洗去一腳的泥濘,貼心舉動,只希望能讓更多遊客,踏訪這片石蚵田的滄桑一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