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技能競賽旅館接待 台灣選手劉玫均勇奪優勝

台灣國手劉玫均10日在國際技能競賽「旅館接待」職類榮獲優勝。劉玫均(前排右1)告訴中央社,比賽中意外收穫是與各國選手的友誼,彼此分享、打氣,是最珍貴的回憶。(圖/國際技能競賽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1 日訊】有技能界奧林匹克之稱的「國際技能競賽」10日進行「旅館接待」職類頒獎典禮,台灣首度參賽,國手劉玫均以應對技巧與臨場反應從16位國際選手中脫穎而出,勇奪優勝。

備受國際矚目,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World Skill Competition)6日至9日在瑞士蒙投(Montreux)舉行旅館接待職類競賽。台灣國手劉玫均以自信、從容的應對技巧勇奪優勝(Medallion for Excellence)。

劉玫均接受中央社電話採訪時,除感謝親友、裁判長與指導老師外,她說:「能站在國際舞台真的不容易,投入這個職類4年,4年努力用4天展現給全世界看。很榮幸獲得優勝獎項,想跟自己說聲『辛苦了』」。

劉玫均向記者解釋,「旅館接待」比賽分兩部分。術科會請演員角色扮演,根據劇本丟出情境,由選手協助解決;筆試則需計算績效,以及答覆各類接待狀況。

她分析,台灣選手較困難的點在於比賽全程以英文進行,還要注意措辭與應對進退的細節,且項目內容非常多元,所以無法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例如需要安撫情緒暴躁的顧客,進行有效溝通。

劉玫均表示自己還是學生,只有一年工作經驗,他國選手都有多年業界經驗,克服困難的方式就是要隨時調整自己,遇到不同狀況時運用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加上沈穩臨場反應。她坦言對表現仍有不滿之處,但也會藉此經驗在下次修正、避免。

受聘為本職類裁判長的楊仁德教授表示,許多國家裁判長都對劉玫均印象深刻,為其從容應對的表現感到驚豔。

他指出,旅館接待是台灣第一次選派國手參賽,他國已具參賽經驗,且在全英文國際賽事與各國精英競爭,取得佳績極不容易。

但楊仁德分析,台灣選手劉玫均在出賽前已做足充分準備,掌握旅館接待作業技巧。競賽時儀態端莊得體,自信大方,隨時留意接待旅客時周遭突發狀況,深獲各國裁判好評。也盼「有了好的開始,職類的發展能培育更多人才」。

本屆奪金選手來自新加坡,瑞士拿下銀牌,銅牌則由西班牙和印度選手共享。

駐日內瓦辦事處出席10日舉行的本項賽事閉幕暨頒獎典禮,並代轉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賀電,恭賀旅館接待職類代表團的優異表現,為國爭光。

第46屆2022國際技能競賽(World Skill Competition)9月起陸續在15個國家展開,今年台灣共派出57名選手參加50項職類競賽。

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國際技能競賽在延宕一年後,首次結合世界各國聯手打造分地分流舞台,在15個國家、26個城市,分流成28場賽事舉辦,競賽從9月上旬起進行至11月下旬,共有來自57個國家和地區的上千名選手參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