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委名單發布 團派僅剩的胡春華未入常

胡春華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3 日訊】中共二十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週日(10月22日)在北京亮相,分別出場的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團派剩下胡春華一人未能入常。

彭博社報導說,在與中共領導人沒有密切關係的關鍵共產黨官員退出最高領導機構後,習近平正式在盟友的簇擁下進入第三個任期。

CNN推定,緊跟著習近平出場的第二位、上海市委書記將被任命為下任總理。這被視為最新的一個證明,在中共當前的政治格局中,官員晉升條件中,對習近平的忠誠和親和力勝過一切其他因素。路透社也推定李強將任總理。

李強此前曾在浙江省與習近平密切合作。

CNN報導還說,不屬於習近平核心圈子的關鍵重量級人物即將退休——習近平作為常委會主席基本上沒有了競爭對手,改變了幾十年來中共高層權力共享結構。

路透社報導,新加坡RBC Capital Markets的亞洲外匯策略主管Alvin Tan表示:「在政策制定方面,這確實意味著可能會更加尊重習近平自己關於如何推動國家和經濟向前發展的觀點。」

他說:「我可以想像,清零政策可能會更加根深蒂固,並且會進一步推動共同繁榮等問題。」

中共二十大黨代會週六(10月22日)在北京閉幕,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名單已經透露了週日的常委名單大致方向,其中包括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等四名現任政治局常委卸任。

中央政治局二號人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一度被傳為下任總理熱門人選的汪洋,都沒有進入中央委員會,這意味著兩人都會退出政治局常委會。

李克強和汪洋的謝幕出乎外界預料,因為他們的年齡沒有超出自2002年十六大以來形成的黨內不成文規定「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卸任)。彭博社報導說,李克強和汪洋是自1992年以來第一批提前退休的常委。

而同歲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則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預計也將留任政治局常委會。王滬寧的仕途從上海起步,曾先後為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任總書記的政策路線撰稿。現任政治局常委趙樂際(65歲)也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

另兩名將卸任的政治局常委是72歲的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以及68歲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

彭博社說,常委空出4個位置代表著習近平自2012年升任最高領導人以來,鞏固權力達到的最高潮。也代表著他打破了過去的黨內不成文年齡規定,確保中共政治在可預見的未來以他為中心。

據黨媒新華社公布的名單,205名中央委員中,包括正式委員和候補委員有近三分之二被替換,這是25年來更替人數最多的一次。

69歲的外交部長王毅和72歲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將軍也有留在中央委員會,儘管他們的年齡超過了68歲。

政治風險諮詢和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中國分析師牛犇(Neil Thomas)告訴彭博社說,把其他超過68歲的官員留下,將減少對習近平繼續執政決定的一些審查,選擇王毅和張又俠尤其表明了「這些職位對習近平的重要性」,因為他在準備跟美國的戰略競爭。

彭博社說,與胡錦濤密切相關的官員基本上都被從下一屆政治局中除名,只有副總理胡春華除外。胡錦濤週六在閉幕式中場突然被請離場的視頻讓外國媒體議論紛紛,但中國國內受到嚴格審查的網絡上卻沒有半點消息。

汪洋的離開使胡春華成為唯一有副總理經驗的中央委員,而這幾乎是每一位總理的先決條件。而胡春華作為與習近平沒有密切聯繫的一位,他未能入常,表明新一屆常委中沒有團派官員。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