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能否投票 中選會:若防疫政策有調整隨時配合

九合一選舉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遭質疑違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會不會放寬這是防疫政策規定,完全尊重指揮中心的決定,若防疫政策有調整,中選會隨時配合。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4 日訊】九合一選舉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遭質疑違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會不會放寬這是防疫政策規定,完全尊重指揮中心的決定,若防疫政策有調整,中選會隨時配合,選務絕對沒有所謂趕不上的問題,大家可以放心。

九合一選舉倒數,有立委質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及隔離者當天不能出門投票,有違憲疑慮,批評中選會沒收投票權。李進勇20日時說,若要特設投票所或延長投票時間,在法令及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且大法官690號解釋也認定沒有違憲。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1日則說,11月26日前調整防疫措施,答案是肯定的,疫情趨勢穩定向下,將調整防疫措施,讓更多人投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李進勇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中選會及所屬部分。

李進勇會前受訪時表示,會不會放寬這是防疫政策的規定,權責機關是指揮中心,也看到指揮官公開說過,希望朝更加開放的方向斟酌考量;但這必須經過專家會議後,才能做決定,中選會完全尊重指揮中心的決定,指揮中心怎麼決定,選務就怎麼配合,沒有問題。

至於是否來得及趕上年底選舉,李進勇說,這恐怕得由指揮中心來說明,比較正確。

媒體追問,可能會有哪些配套措施?李進勇表示,中選會對於確診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都沒有差別,包括投票通知單會通知、選舉公報會寄、選舉名冊會有名字、選票都把它計算在裡面。

李進勇說,只要民眾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可以出門的話,就可以來投票,這絕對沒有問題,中選會隨時配合,選務絕對沒有所謂趕不上的問題,大家可以放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