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主運動大會25日登場 蔡總統:結盟反制威權

總統蔡英文(圖前左)24日在總統府接見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主席沃拉克(Kenneth Wollack)(圖右) 所率領的「世界民主運動」(WMD)全球大會聯合訪問團,兩人拱手致意。(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4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聯合訪問團,她說,威權政權透過經濟戰、資訊戰、認知戰等方式,企圖影響民主國家體制的穩定運作;當民主國家團結一致產生更強大的結盟力量,才能有效反制威權政權帶來的各項挑戰。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 WMD)全球大會,將從10月25日至27日在台灣舉行。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主席沃拉克(Kenneth Wollack)所率領的訪問團,包括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暨世界民主運動指導委員會主席瑞薩(Maria Ressa)等多人與會。

總統蔡英文(圖右)24日在總統府接見「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 WMD)全球大會聯合訪問團,一一與團員致意。(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右)24日在總統府接見「世界民主運動」(World Movement for Democracy, WMD)全球大會聯合訪問團,一一與團員致意。(圖/中央社)

蔡總統致詞提到,這次的全球大會是邊境解封之後,在台灣舉行的民主盛會,出席的貴賓來自全球70個國家、200多位民主運動人士,齊聚一堂交換寶貴意見。她相信,透過這次大會可以繼續推動民主國家的團結合作,讓全球民主發展更堅實有力。

蔡總統說,當前全球的民主發展,正遇到威權主義擴張的嚴峻挑戰,威權政權透過經濟戰、資訊戰、認知戰等不同方式,企圖影響民主國家體制的穩定運作。

她說,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今年度主題是「主導民主未來:為新領域團結發聲」,這是再次明確揭示,當民主國家團結一致產生更強大的結盟力量,才能夠有效反制威權政權帶來的各項挑戰。

蔡總統指出,大家從世界各地前來共同參與盛會,用行動展現對民主國家結盟的支持,就是團結力量的重要展現。

她說,面對多重的挑戰,台灣不斷強化國防戰力韌性,包括在今年初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落實全民國防,也透過數位發展部的力量,打造更高層級國家資安聯防體系,協助對抗假訊息和認知作戰。

蔡總統說,今年初以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眾多民主國家都發聲譴責俄羅斯,也積極透過許多具體行動聲援並支持烏克蘭。這次大會當中將有來自烏克蘭的代表與許多民主運動人士,共同分享對抗威權主義心得。

蔡總統表示,非常期待在對抗錯假訊息、強化全民防衛動員等不同面向,與來自全球的民主夥伴互相學習、交換意見,並進一步強化全球民主夥伴的結盟力量。

隨後致詞的沃拉克表示,現在的民主模範,比起15年前,少了很多,許多人也認為,人類自然而然會希望有強人政治,希望有強而有力的男人來領導,但台灣卻反駁了這樣的說法。

沃拉克認為,台灣的民主典範,以及台灣對於全球自由進一步提升的決心依然強健,台灣也再次向全世界展現,在一個民主社會中,領導人也可以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女人。

他說,台灣是一個還算年輕的民主政體,台灣也是在40年的戒嚴後,才轉型民主化;即便台灣對內對外都有許多挑戰,但台灣民主卻沒有任何倒退、衰亡的意思;事實上,台灣民主不但沒有要衰亡,甚至台灣的民主讓台灣的公民更加團結,台灣的民主也確保台灣能夠持續繁榮穩定。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