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個「永續小老闆」市集 讓永續發展向下扎根

小南人永續學習計畫,10月29、30日將在葉石濤無菸廣場,舉辦第一階段的成果發表-「小南人市集」。(圖/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6 日訊】為了培養能適應「零碳未來」與具備「永續競爭力」的孩子,由文化部指導,台南市文化局與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的「Tainan Re-Action」小南人永續學習計畫,10月29、30日將在葉石濤無菸廣場,舉辦第一階段的成果發表-「小南人市集」。

「小南人市集」是為補白永續教育暗角,挑戰永續發展目標(SDGs)如何教的實驗行動,也是全台灣第一個對應聯合國發布17項SDGs,以動態策展市集方式,呈現50個小南人跟著24位堅持永續的職人,對應SDGs指標,探索自己打開永續視野的成果展現。

每一個攤位由小南孩當家做老闆,以空間經營、品牌經營、永續設計、永續餐飲、材料體驗五大主題,販售他們跟著職人學習所製作的永續產品以及有趣、好玩又能認識SDGs的永續體驗!

「Tainan Re-Action」小南人永續學習計畫,號召了24位在永續SDGs實踐上深具代表性的專業職人,擔任50位國小三至四年級的小南人永續導師,陪伴孩子從認識土地與SDGs開始,讓孩子脫離日常既行的軌道,走入永續的體驗,接觸全新的人事時地物,從陌生事物的追尋以及對熟悉事物的共鳴,在學習過程中不停交錯,讓孩子感覺既新鮮又興奮,從探索中瞭解現實社會中面對各式各樣環境與社會的議題,進而嘗試從服務體現SDGs的方式,打造出「心中理想的永續市集店家」,成為一位有永續思維專業的小老闆!

參與計畫的永續職人皆為台南力行環境友善的永續實踐單位,計有股份魚鄉、官田烏金、大崎村落創意基地、Zero Zero拆車夢工廠、樂活海洋學院、府城陶坊、幸福良食、富樂夢、中美獸醫院、濤人絹印、臺南市美術館、誠美地產開發、許奶爸fun 4 kids桌遊、成大昶閎科技、Dishan Design Studio、MO媽的鄉村風雜貨、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老食パン、1982 de glacée 法式冰淇淋、島入冰店、起士公爵、和明織品文化館、百生枋寮藝術村、紅氣球書屋等。

市集中也特別與致力於推展責任消費與永續學習的循環日常合作,除了展售循環永續商品,也特別規劃「為台南做的一件事」「實踐責任消費的難與易」兩場現場循環論壇。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指出,這是一次挑戰永續力如何教的實驗行動,小南孩跟著永續職人經過暑假工作坊的永續啟蒙培力(中英台語行銷、肢體表情及服儀訓練、狀況劇本模擬等),同時也動手拆解回收玩具完成市集SDGs入口意象裝置,市集用到的各項布招牌、三角旗絹印等也都是孩子們參與設計製作。在實習期間,職人指導小南人如何當個稱職的永續市集小老闆,讓孩子運用學到的SDGs知識,用商品介紹永續。同時在市集中,這些對應不同SDGs指標,向土地學習的珍貴足跡,將會種在孩子的心裡,成為一個持續充電的內在循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