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買完推特就鍘高層 線上話語及影響難料

馬斯克27日晚間完成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後,第一步就是開除多名主管高層。美媒分析,時值美國、巴西等國進入選戰熱季,推特今後的線上話語前景與影響難料。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8 日訊】馬斯克27日晚間完成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後,第一步就是開除多名主管高層。美媒分析,時值美國、巴西等國進入選戰熱季,推特今後的線上話語前景與影響難料。

「華爾街日報」指出,馬斯克(Elon Musk)這場歷時數月、高潮迭起的收購塵埃落定,標誌世界最著名社媒平台之一的推特(Twitter)入於世界首富之手,對日後的線上話語勢必影響深遠。

標榜言論自由至上的馬斯克為說到做到,已誓言要對推特原本確保內容溫和、杜絕極端的作法設限,然而馬斯克恐與一些更偏好溫和平台的廣告商、政治人物和用戶衝突。

知情人士透露,馬斯克一口氣解僱推特執行長亞格拉沃(Parag Agrawal)、財務長西格爾(Ned Segal)、法務和政策長蓋德(Vijaya Gadde)以及總顧問艾傑特(Sean Edgett);消息人士說,收購完成當下亞格拉沃和西格爾人在推特的舊金山總部,後來被保全護送離開。

「華盛頓郵報」指出,馬斯克此舉表明他要把推特打造為自己的風格。馬斯克曾就相關決策與確保內容溫和公開批評推特管理階層,並表示會恢復前總統川普推特帳號。然而他今天卻推文:「推特顯然不能變成為所欲為的化外之地,不可淪為說什麼都沒有後果。」讓外界霧裡看花。

馬斯克入手推特,適逢巴西與美國都進入選戰熱季。巴西總統大選30日第2輪決選,爭取連任的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左派挑戰者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兩陣營偏離政策討論聚焦罵戰、網路上謠言滿天飛;美國期中選舉11月8日投票,共和黨伺機奪回參眾兩院控制權。

馬斯克是標準交通業界大亨,身兼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並無運營社群媒體經驗,然而外界能從他一些言談看出蛛絲馬跡。

他曾表態想放寬控管有害內容(例如錯誤信息、仇恨言論)的標準,還譴責各社群媒體所謂的審查制度。馬斯克先前對推特更是不假辭色,網上抨擊推特原管理階層的內容他都按讚,還告訴潛在投資者與合作夥伴,他想藉解聘近75%的員工並尋求新商機讓推特財務轉向,包括讓人們訂閱推特受歡迎影響者的獨家內容。

尋求收購推特期間,馬斯克不時標榜自己走中道,卻又宣布有意2024年票投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他還推文摻和台海兩岸與烏克蘭戰爭等敏感地緣議題,吹皺一池春水。

華郵指出,推特內部對馬斯克到來的氛圍是又氣又沮喪。原本在他26日造訪總部時還讓人產生一絲期待,但今天大刀揮向在公司得人心的原管理高層,讓這一絲期待火苗迅速熄滅。

一名不願具名的員工說:「公司每個人都有改朝換代心理準備。」

路透社報導,世界首富馬斯克今天一成為推特新老闆,就開除他抨擊曾誤導他的數名高層主管,馬斯克也未明確說明將如何實現他對推特發展的遠大抱負。

馬斯克曾表示他希望「擊敗」推特上的垃圾郵件機器人,並公開演算法,讓大眾得以瞭解內容如何被推播,雖會防止推特變成散播仇恨和分裂的平台,但同時也要限制內容審查。

然而,馬斯克沒有明說將如何實現上述計畫及由誰來經營推特;他曾表示會大裁員,讓推特約7500名員工憂心飯碗,今天還說收購推特不是為賺更多錢,而是「試圖幫助我所愛的人類」。

知情人士說,馬斯克解雇推特執行長亞格拉沃(Parag Agrawal)、財務長西格爾(Ned Segal)以及法務與政策長蓋德(Vijaya Gadde)。馬斯克指控他們在假帳號數量上誤導他和投資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