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泰院踩踏意外 醫:致命推擠10秒即喪失意識

韓國梨泰院踩踏意外逾百人死亡,台灣急診醫師表示,推擠踩踏可能出現呼吸道創傷性窒息或上腔靜脈壓迫而心臟缺血,後者10秒內即喪失意識。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30 日訊】韓國梨泰院踩踏意外逾百人死亡,台灣急診醫師表示,推擠踩踏可能出現呼吸道創傷性窒息或上腔靜脈壓迫而心臟缺血,後者10秒內即喪失意識,提醒國內重視大型活動緊急應變措施。

韓國解除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和社交距離後,3年來首場萬聖節活動爆發嚴重事故,首爾市中心人滿為患的慶祝活動昨晚發生推擠踩踏,截至今天上午統計,已知超過百人死亡。

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急診學科教授高偉峰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全球每年都會發生多起大型活動踩踏致死事件,包含麥加朝聖等,甚至台灣曾發生過演唱會入場,粉絲急著搶在搖滾區占位,不幸發生踩踏事件。

高偉峰表示,爆發踩踏意外時,急救人員到現場都會發現傷者臉部發紫,這樣的現象跟踩踏或推擠2大致命原因有關,第1種傷害是民眾在人群中被踩到脖子或前胸部,出現創傷性窒息,缺氧窒息大約2至3分鐘內昏迷;第2種傷害比前一種更可怕,是上腔靜脈受壓迫導致。

高偉峰解釋,一般來說,在非常擁擠的人群中站著,對靜脈影響不大,但人體靜脈結構比動脈更容易被壓扁,若在踩踏意外中,上腔靜脈被壓扁,靜脈血液無法回到心臟,心臟就沒有足夠的血液再打回全身供氧,造成腦部瞬間缺氧,短短10秒內就會喪失意識。

高偉峰說,大型活動最常發生踩踏事件的時機點是入場和出場,尤其動線中有樓梯、斜坡。經過韓國梨泰院踩踏意外後,常有大型活動的台灣更應重視大型活動緊急應變措施,踩踏事件有2大預防方式,首先是「人流管制」,原則是1平方公尺內不能超過4人,走不動的人潮一定都超過4人。

再者是「設置安全通道」,高偉峰表示,當活動場所中出現「瓶頸處」,也就是從較寬闊的動線走到狹窄區域,就應該設置安全通道,提供醫療人員緊急出入,把握救援黃金時間,以免發生意外時,因為一般路線上人群過於擁擠,導致醫療人員走不進去,也出不來。

高偉峰建議,台灣應比照美國推動「大型活動法規」,強制規範1000人以上群眾聚集的活動主辦方,在活動開辦前2週必須接受衛生單位檢核,如醫療動線規劃及災難應變措施等,落實工作人員的訓練及大量傷患緊急應變能力,維護每名參與者的安全與健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