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踩踏釀百死 美聯社:窒息比踩踏更要命

韓國首爾市梨泰院29日發生嚴重踩踏,儘管歷年來各種人群密集事故影片都指向踩踏釀死,但實際上無法呼吸導致的「窒息」才是另一重要殺手。(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30 日訊】韓國首爾市梨泰院昨晚發生嚴重踩踏,美聯社報導,儘管歷年來各種人群密集事故影片都指向踩踏釀死,但實際上無法呼吸導致的「窒息」才是另一重要殺手。

韓國解除COVID-19防疫限制和社交距離後,3年來首場萬聖節活動爆發嚴重事故,首爾市中心人滿為患的慶祝活動昨晚發生推擠踩踏,目前已知至少151人喪生、82人受傷,通報失聯數超過2000人。

美聯社報導,2021年美國休士頓音樂節、1989年英國英格蘭希爾斯堡足球場、2015年沙烏地阿拉伯朝覲期間、2003年美國芝加哥夜總會以及其他無數大型群聚活動都曾發生踩踏事件,大批群眾湧向出口、運動場或壓在舞台上,導致人們真的被「擠」死,如今這種情況再次在韓國首爾的萬聖節慶祝活動上演。

美聯社分析歷年數件踩踏事故的共同特徵發現,在意外事故影片中,群眾拚命試圖逃離的畫面雖顯示「踩踏」可能是出人命的主因,但實際上多數群眾踩踏事故死者都死於「窒息」。

看不見的力量大到足以把鋼鐵折彎,這代表像是呼吸這樣簡單的事情成為不可能,無論人們站立還是倒地都可能喪命,因為他們上半身被施加過多壓力而無法呼吸。

去年11月休士頓踩踏事件發生後,英國索夫克大學(University of Suffolk)客座教授史迪爾(G. Keith Still)告訴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當人們掙扎著想站起時,手臂和腿會打結…只要30秒就會失去意識,大約再過6分鐘,就會陷入壓縮性或限制性窒息。這通常是致死原因,不是壓死,而是窒息。」

據倖存者講述他們喘不過氣的經歷,像彷彿被壓入底層,感覺身體像被人肉雪崩般埋沒,現場還會因人們不顧一切地逃跑、爬過別人身上,就像被釘在不會打開的門板和柵欄上。

1989年英國希爾斯堡足球場發生踩踏事件,造成近100名利物浦球迷死亡。一份相關報告記載「倖存者描述他們被逐漸壓縮、無法移動,頭『被鎖在手臂和肩膀之間』…表情驚恐地大口喘氣…他們查覺人們正在死去,想自救卻束手無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