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泰院踩踏意外 多數死於窒息心臟停跳

韓國梨泰院的萬聖節狂歡人潮,造成逾百死踩踏意外,徹夜參與搶救工作的醫療人員指出,現場死者多是死於窒息造成的外傷性心臟停跳。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30 日訊】韓國梨泰院的萬聖節狂歡人潮,造成逾百死踩踏意外,徹夜參與搶救工作的醫療人員指出,現場死者多是死於窒息造成的外傷性心臟停跳,至今至少已153人死亡,包括20名外籍人士。

首爾大學醫院急救醫學科教授洪其正(譯音)接受韓聯社訪問表示,這次意外是由大批人潮推擠壓力造成的踩踏事件,事發當時現場已經有相當多傷患嚴重窒息,即使接受CPR急救也無法恢復清醒,最終不治。

洪其正說明,踩踏事件等大規模事故發生時最重要的急救原則,是以尚未進入心停跳狀態、仍有復甦可能性的傷患優先救治,但這次事件中許多人因窒息造成缺氧性腦損傷,在現場急救效果有限。

任職於波拉美醫院(Boramae Medical Center)的首爾大學醫學院急救醫學科教授宋慶準(譯音)也說,梨泰院事發現場多數傷患是因外力重壓造成胸腔無法膨脹,供氧中斷造成缺氧、心臟停跳,與2005年10月在慶尚北道尚州市市民運動場發生的踩踏事件類似。

尚州市民運動場2005年因舉辦演唱會聚集5000多名觀眾,因使用同一出入口發生踩踏事件,造成11死、162受傷。宋慶準指出,舉辦大規模群眾聚集活動時應確保多個可使用的出入口,藉這次事件,當局有必要重新檢視大型活動的安全措施;其他醫療人員也多認為,這類事件除提前預防外,很難找到其他補救措施。

因防疫解封時隔3年舉辦萬聖節活動的梨泰院一帶週末人潮不斷,據韓媒報導,29日晚間約有10萬人聚集在此,餐館、酒吧密集的巷弄內萬頭鑽動,令人幾乎進退不得,一名當地居民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當地許多酒店都會把桌椅放在門外,讓道路更為狹窄。

「像我這樣身高不高的人幾乎是夾在人群之間不能呼吸」,20多歲的朴小姐回憶事發當時情況,「意外就這樣突然發生了,還好我們剛好在路口旁邊,還能躲掉」,但很多人就沒那麼幸運。

朴小姐指出,晚間10時多事發當時有部分店家因要關門拒絕讓人潮進入店內躲避,「如果旁邊的酒吧或店家能把門打開,至少能多讓一兩個人活下來」。

另一名30多歲的崔小姐則是因為跟同行丈夫去上廁所而躲過一劫,她回憶當時去了一趟化妝室回來就看到一堆人昏倒,嚇得跌坐在路邊,「大概有50多人躺在地上,太慘了我都不敢看」,還看到有人找了剪刀來幫助被褲襪纏住的傷患。

崔小姐的丈夫也義不容辭加入搶救行列,在醫療人員進行CPR急救時,在一旁協助按摩其他傷患的手腳,可惜的是傷患最終未能恢復心跳。

根據韓國行政安全部最新公布數據,截至今天下午4時30分,共153人不幸喪生,包括20名外籍人士,受傷人數增至103人,其中24人重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