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事故遺族要求韓總統道歉 進行全面國政調查

10月底梨泰院踩踏事故的死傷者家屬1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進行「沒有禁區的國政調查」,並由總統尹錫悅代表官方正式道歉。圖一名男子致命踩踏事件的街道上鞠躬哀悼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3 日訊】10月底梨泰院踩踏事故的死傷者家屬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進行「沒有禁區的國政調查」,並由總統尹錫悅代表官方正式道歉。

由梨泰院事故遺族組成的10.29梨泰院慘案遺族協議會今天在首爾汝矣島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就造成梨泰院慘案的結構性問題,以及政府為預防2次傷害、慘劇重演的安全對策規劃過程展開國政調查,「為釐清法律、行政責任,必須不設禁區地徹底調查」。

協議會要求透過這次國政調查查明3點,包括建議在驗屍時進行大麻檢查的原因,報警後卻未能徹底應對的警報體系,政府是否有意不讓遺族之間互相聯絡。並要求尹錫悅以正確加入「主詞」的方式公開道歉。

10月29日在梨泰院一處斜坡小巷中,因慶祝萬聖節聚集人潮過度密集,發生踩踏堆疊事故,導致158人死亡、近200人輕重傷,事發當時多起通報遭忽視、當局應對不力等遭到各界質疑,後續處理過程也問題不斷。

據韓民族日報4日報導,一名死者父親表示,檢方及警察10月30日前來詢問是否需要驗屍時,提到「因吸食大麻昏厥的可能性」,建議進行大麻檢查,家屬因此大怒,「沒有證據就說這種話,是要再殺死我的孩子一次嗎」,並表示也有其他家屬收到相同建議。

對此,警方否認曾建議死者家屬驗屍進行大麻檢查,並表示只有3名死者在家屬要求下進行相驗。

此外,民主律師團體組成的10.29慘案工作小組指出,行政安全部11月底私下個別聯絡死者家屬,「正好都是相對較晚加入協議會的家屬」,質疑行政安全部意圖。當局則澄清在遺族首次發表立場前就開始個別聯絡,是為了確認家屬就與其他遺族見面、組成團體及公開死者名單的想法。

對於梨泰院罹難者家屬今天提出的訴求,韓國總統辦公室回應「正在傾聽遺族協議會的各種要求」,並表示會持續與遺族溝通,傾聽各種訴求後考慮最符合家屬們訴求的方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