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危機60周年 美:中共無意交涉降低核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3 日訊】今年是古巴飛彈危機60周年,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正在嘗試與中共當局交涉,以降低爆發核子戰爭的風險。不過,中方卻無意進行談判。

1962年,蘇聯在古巴部署了裝有核彈頭的飛彈,導致美國和蘇聯之間局勢一度相當緊張,差點因此爆發核子大戰。後來雙方為了避免產生誤判,在兩國的領導人之間建立了熱線,政府部門也在相關議題上保持溝通。而即使美俄現在因為烏克蘭戰爭而關係惡化,這些機制直到今天依然存在。

然而,同樣作為核武大國的中共,似乎沒有這方面的意願。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1日邀請了美國政府中,負責核武相關事務的官員進行爐邊對話。國務院副助卿貝爾(Alexandra Bell)表示,儘管美方一直希望與中共展開核武危機管理的對話,但雙方至今依然無法進行交涉。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 貝爾(2022.11.01):「我們不會基於誤判和誤解來行動,那種情況可能會導致,你知道我們正值古巴飛彈危機60周年,不需要贅述就知道,我們必須在談判桌上互相對話。」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強生(Richard Johnson)則表示,美方只是想針對降低風險的議題進行對話,沒有要討論削減核武的數量。如果中共不願意與美國雙邊交涉的話,也能透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或其他方式來增加透明度,但美國也還沒看到北京方面這樣做。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 強生(2022.11.01):「這是危機溝通的管道,我們很多年前就與俄羅斯人有了這樣的基礎。我們現在甚至沒有要求討論數量的問題。所以如果這是北京方面的論調的話,我們沒有要討論數量問題。我們說的是,讓我們討論在這種關係中設一些護欄,以便在該地區發生事情時,我們不會有不必要的危機和誤判的風險。我們要說的真的就只是這些。」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二十大的報告中,提到要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被認為是要加速核武的擴張。而美國國防部也在近期發布的「核武態勢評估」(NPR)中指出,中共打算在2030年前擁有1000枚核彈頭。屆時美國將要同時面對中俄兩個核武大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