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籲中共勿脅迫 美樂見對中採一致做法

G7呼籲中共放棄「威脅、脅迫、恫嚇或動用武力」;美國稱頌各國在應付中共方面採取愈來愈一致的做法。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5 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天呼籲中國放棄「威脅、脅迫、恫嚇或動用武力」;美國稱頌各國在應付中國政府方面採取愈來愈一致的做法。

路透社報導,G7成員外長在德國明斯特(Muenster)舉行兩天會議後,發表一份措辭溫和的公報,重申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表達盡可能與中國合作的目標,以應對全球健康及氣候上的挑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後告訴記者,面對中國在全球擺出愈來愈獨斷的姿態,G7成員國試圖採取一致因應做法;不過這份公報沒有提到共同目標。

布林肯說:「我們在這裡討論到,面對與日俱增的脅迫,我們清楚必須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一致做法,共同反擊北京扭曲市場的政策和作為,這傷害到我們所有國家的勞工和產業。」

G7外長開會的同時,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正在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西方質疑德國與中國往來時會否繼續將經濟關係置於安全考量之上,並在試圖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的西方盟國之間引發分歧。

但布林肯說,美方強烈支持蕭茲成行的理由,包括「鼓勵習近平向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施加壓力,勸阻蒲亭動用任何種類的核武」。

布林肯還說,包括德國在內的G7各國,在中國議題上的共識「日益強烈、日趨明確」。

G7在公報中表示,在中國8月於台灣附近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後,各成員國仍「非常關切東海和南海內部及周圍情勢」。

公報指出:「我們提醒中國…不採取威脅、脅迫、恫嚇或動用武力的必要性。我們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或脅迫來改變現狀的企圖。」

G7進一步表示,會針對新疆、西藏等地傳出的侵犯人權和虐待情事,以及「香港權利、自由及自治持續遭受侵蝕」一事,持續向中國表達關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