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指中國經濟復甦障礙大 富豪出逃潮創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5 日訊】來關心中國經濟,中國經濟數據近期表現不佳。14號,世界銀行發布「中國經濟簡報」,指出中國經濟增長勢頭放緩,表明中國的復甦仍然脆弱。另外,今年中國大陸預估會有超過1萬名的百萬富豪移民到外國,可能使中國經濟成長的減緩進一步惡化。

世界銀行14號發布「中國經濟簡報」,指出4月份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勢頭放緩,表明中國的復甦仍然脆弱並且有賴於政策支持。經濟前景面臨更多下行風險。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5月份的數字來看的話,可以看得出來啊,不管是這個製造業的PMI啦,它的消費啦,它的進出口啊,其實還是持續下滑,尤其出口的話下滑到達到7.5%,這個是相當可觀的一個下滑那因為中國目前房地產業不景氣,那實際上以它的情況來講的話,那麼要靠投資帶動也很難。」

世界銀行的報告也指出,中國「房地產行業儘管出現企穩跡象,但包括房企槓桿率過高在?的一些結構性問題仍未得到解?。如果這些問題長時間持續下去,可能會拖累經濟復甦。」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在調降7天期逆回購利率與常備借貸便利利率(SLF)後,15號再度推出政策刺激經濟,下調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10個基點。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全世界基本上都處於一個通貨膨脹的一個狀態,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國,是真正屬於在通縮。那通縮的情況之下,老百姓對前景又不樂觀的情況之下,其實你刺激減少了10個基準點,對老百姓的借款或企業的借款幫助可能十分地有限。」

此外,中國總債務對GDP比率到去年已經上升到284%,也成為中國經濟復甦的一大障礙。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那因為系統裡面有這麼大的一個負擔它就沒有辦法有效地提供融資,來刺激經濟的成長。所以它是有可能會面臨到一種,類似日本式的失落10年,失落20年,或甚至失落更久的一種衰退。」

彭博社13號報導,英國亨利諮詢公司(Henley & Partners)預估,中國今年會有1.35萬名百萬富豪選擇移民,是全球最高。報告指出,這外流趨勢,將使得數以千萬計美元的財富從中國消失,讓中國經濟成長減緩進一步惡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可心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