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年增0%!學者:中國實際進入通縮狀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1 日訊】在美國聯準會表態7月可能會升息,以壓低通膨之際,中國6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回落到零,比市場預期的還要低,就連被視為先行指標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大幅下跌。學者表示,中國實際上已經進入通縮狀態。

中共國家統計局10號公布數據,中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學者指出,外資出走影響中國本地就業和投資,加上民眾認為經濟前景不佳,都導致民眾消費停滯。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目前來講在歐美的這個上游,都不希望是說下單給中國。所以某個程度來講,我們看到是說,這個外資企業的撤退,同時間,既然外資企業撤退的話,他原來的訂單也會被取消或轉移,那因為這個出口不順暢的話,那麼就對於本地的就業市場、本地的投資,甚至在本地的帶動的一些消費,也就停滯了。」

但學者表示,中國的實際情況,可能還要更糟。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實際上這個零,我們因為對中國的數字,當然是比較保守看待,所以不能夠排除說,實際上已經是負數了。」

另外,中國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創下7年半以來的最大降幅。學者指出,中國已經進入通縮。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陳松興:「如果說一個工廠,他在銷貨的時候,或進貨的時候,他的價格事實上,已經在明顯地下滑的話,那很明顯地,將來就會,傳遞到消費者的部分來。目前6月份,名目上這個跟上個月相比的話,這個CPI是零,那麼但是那個,如果你再看PPI,可能是負的五點幾,那我們這樣看大概是,已經實際上已經進入到通縮的一個狀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