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月CPI年減0.8%陷通縮危機 2009來最大降幅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8 日訊】中國經濟持續面臨通縮危機,當局今天(8日)公布,中國1月的CPI年減0.8%,不但是連續第四個月CPI處於通縮區間,更是2009年以來最大的降幅。

中共國家統計局8日公布,中國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8%。這是中國CPI連續第四個月處於通縮區間,更是2009年以來最大的降幅。

中國的物價近年來持續下跌,面臨著通貨緊縮的危機,民眾可能會因為預期價格下跌,而推遲消費行為,導致整體經濟陷入惡性循環。而儘管當局推出貨幣寬鬆政策,來試圖扭轉局勢,不過專家認為,效果可能微乎其微。

美銀全球研究部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 喬虹:「政策寬鬆措施可能會更難顯現。部分原因是,第一,在COVID疫情之後,政策可信度相對較低,人們對於政策執行力的期望較低。 其次,人們也看到,對於政府官員來說,去實施某些措施的動機還是一如既往的低。」

上海火車站乘客 王先生:「感覺2023年挺難的,因為工廠的效益不是特別好,整個大環境也比較差,感覺比往年都難。」

上海火車站乘客 鄭先生:「其實保險行業都在裁員、在優化、在減薪。核心的邏輯我個人感覺是供需關係的問題。」

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房地產開發商陸續暴雷,股市近日也暴跌。外資企業紛紛看衰中國景氣,全球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在2023年第四季的財報中指出,在就業前景不明朗等背景下,中國民眾持續減少開銷,導致公司的銷售額不如預期。而知名珠寶品牌潘朵拉(Pandora)以及啤酒品牌嘉士伯(Carlsberg),也都對於中國的經濟復甦抱持悲觀的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