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通縮風暴 產能過剩.債務問題波及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5 日訊】外界關心中國經濟下行問題,外媒報導中國正在對外輸出「通縮」,確實從中國出口商品價格來看,出現了一個快速下降。我們請教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樊家忠,您怎麼觀察,中國輸出通縮會對全世界的經濟跟產業,會帶來哪些衝擊?

記者 沈唯同:「就教授來看,包括近期的電動車,還有傳統產業石化鋼鐵,已經看到出現產能過剩的隱憂,那你怎麼看這個中國輸出全球通貨緊縮,背後主要癥結?」

記者 沈唯同:「教授如果中國經濟持續出現這個下行,而且通縮的情況更加嚴峻的話,那這部分我們台灣這個相關的產業,要如何提前來做因應,因為目前看起來,已經出現一些端倪?」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中國經濟下行的過程中,產能過剩然後使得國際價格受到下滑的影響,哪一些國家或哪一些產業會受到影響,最主要是第一個我想強調的是,很多人擔心美國會不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原則上美國可能受到影響會相對小,美國比較受到,比較受到影響是美國的產業。比較大的影響應該會是對某些金融單位,對中國的金融曝險非常高的一些公司和基金,他們會受到影響。

原因是因為中國經濟下行的過程中,債務問題所衍生出來的各種風險,最後都匯集到金融機構,那這些金融機構,如果說在中國對中國金融曝險的一些國外機構,就會受到影響,那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一個,大家都面臨的一個風險,另外就是對中國的進出口上比較依賴中國,為市場的當然也會受到這方面的影響,那麼譬如說像台灣就說一部分影響。

台灣對中國的出口,雖然比較多是高科技的電子業,但是對中國出口占中國出口,但台灣對外出口還是有三分之一強,這樣的一個情況,所以中國經濟下行,包括產業面,包括金融面還是會對台灣的產業造成一些影響,那麼這個對像譬如說像韓國,我們也看到他對韓國出口造成很大的打擊。那這些影響都會擴散到其他國家去,這是避免不了的一個問題。

那台灣比較幸運的是從去年到現在,由於高科技業的復甦,還有疫情結束之後,服務業的復甦,都在台灣的產業發展造成了一個擁擠,這樣的擁擠基本上就彌補了原來中國經濟下行,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所以台灣的經濟目前看起來還比較穩健,不過這並不代表說中國的負面影響並不存在,那麼我覺得未來對於國家還有各種產業的啟示,就是要重視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因為他現在面臨的狀況並不是單一事件或短期的事件,而是長期結構性的影響。這是我希望跟大家提醒的一個問題。」

記者 沈唯同:「就教授來看,包括近期的電動車,還有傳統產業石化鋼鐵,已經看到出現產能過剩的隱憂,那你怎麼看這個中國輸出全球通貨緊縮,背後主要癥結?」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這原則上就是經濟學的這個嚴謹的理論裡面,是沒有通膨輸出到其他國家這樣的一個概念,那我想大家,我剛才所講的意思就是說中國由於這個用比較國家主導式,而不是市場導向的產業發展,用大躍進的這種模式去發展產業,造成產業投資,過度投資,產能過剩的現象,在經濟下行的過程中,造成了這個,包括國內的,這個價格崩盤造成國際的價格下滑的一個現象。

是這個,價格下滑的現象輸出到國外的市場裡面,使得某些國家某些產業,造成負面的影響,那譬如說歐洲電動車,譬如說其他國家的,這個,包括鋼鐵石化,都會發生這樣的一個現象,我想主要講的是,這個價格的聯動機制造成的,一些影響而不是,通膨或通縮會輸出到其他國家這樣一個現象。」

記者 沈唯同:「教授如果中國經濟持續出現這個下行,而且通縮的情況更加嚴峻的話,那這部分有沒有什麼,這個相關的產業必須要提前來做因應,因為其實看起來,已經有出現一些端倪?」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原則上,這個中國經濟下行會對,其他國家造成負面影響,很多問題是沒辦法避免的,這就是因為,我們是一個全球化的市場,某一個環節,出了狀況一定會影響其他環節,能做的就是避險,所有的國家,國家所產業,在跟中國經濟未來五年十年打交道的過程中,要注意風險,系統性風險出現。

譬如說,金融業金融業對中國如果你還要,增加曝險,這是要非常小心的一件事情,中國金融的風險還沒有完全展露出來,包括很多產業在中國投資譬如說,你如果現在在中國做,大規模的這個,產業的投資,某一個公司的投資的話,也要注意到,中國經濟的下滑的現象,不是短期,很多人就是說我現在趁這個,這個,你覺得是,景氣的谷底,我進去,不管所有東西都原物料什麼各方面土地都便宜,好像是一個進場好機會,其實,這是,這樣的一個過度樂觀的情況是要去避免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