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貨緊縮、房市爆雷 經濟恐陷惡性循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1 日訊】中國經濟目前面臨陷入通貨緊縮的跡象,7月消費者指數年增率出現2年多來首度下滑,房地產市場則陷入低迷、出口需求大幅降溫,青年失業率創新高。有消息指出,中共政府已經向國內經濟學家施壓,要求他們避免討論中國通縮及資金外流等負面評論。

中共國家統計局8月9日公布,中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3%,這是2021年2月以來再度陷入負成長。加上生產者物價指數連續10個月負成長,顯示經濟陷入通貨緊縮狀態。

7月的工廠生產者產品出廠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4%,原因是需求疲軟迫使工廠和其他商家降價。

台灣財經專家 ?世聰:「通縮就是一個經濟在轉冷的過程,在冷的時候你要怎麼樣讓它加熱、讓它回溫,這個難度就比較高。特別是通縮,通常代表就是一個人民的消費慾望長期的在往下墜。代表可能工作機會變少、工資減少,這個可能更多是整體經濟面出現一個危機的訊號。如果再觀察幾個季度還是這個樣子的話,那我們可以判斷中國大概會邁入所謂的痛苦的10年或20年的狀況。」

學者認為,短期一個月的數據反映不出什麼問題,真正反映中國經濟問題的是房地產。

旅美政經學者 鄭旭光:「房價垮下來,那就意味著整個中產階級的資產,基本上只要有房貸的都變成負資產了。地方政府那要爆雷了,因為地方政府搞的那些隱性的地方融資平台,都是拿房子地產做抵押的。就是這個表面上的這種維持就維持不下去了。中產階級破產,地方政府破產,是這麼一種前景,是非常可怕的。在這個時候你拿出CPI說通縮,那個就是很小的波動,都不算什麼了。」

目前的中國,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房市不振。與此同時,出生率大幅下降,青年失業率更是創下新高,想提振經濟真的是難上加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黃億美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